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省教育厅专家组为我校留学生工作“把脉支招”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9     浏览:

     

    11月19日,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处副处长郭弘毅率专家组来我校评估检查留学生工作,并就进一步开创我校留学生工作新局面把脉支招。常务副校长吴普特参加相关座谈会。

  专家组成员包括长安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李西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裴庆祺、西安石油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董皓。评估检查组实地考察了我校留学生公寓、留学生教室、国际学院办公室,并与有关人员在国际学院108会议室进行了座谈。


工作会现场

  吴普特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目前我校正在研究贯彻“双一流”建设方案,国际化战略是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重要举措,发展留学生教育对于推动学校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等具有重要作用。吴普特表示,当前国际学院功能定位问题、留学生规模和质量统筹平衡问题是我校留学生事业面临的最大困惑。专家组来我校评估检查留学生工作时机恰到好处,希望评估专家实事求是,为我校进一步发展留学生工作“把脉支招”。

  国际学院郑粉莉院长从办学理念及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招生与录取管理、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管理体系、办学质量与办学效益等7个方面汇报了我校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评估专家组长郭宏毅表示,评估检查的目的在于“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专家组成员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学校发展留学生事业的举措及心得。针对我校现状,专家组提出了宝贵意见。

  一是明确留学生教育是服务国家大外交的重要内容,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主动加强与商务部、农业部、林业部、教育部、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相关部门联系,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和办学特色,联合杨凌示范区管委会积极争取各类援外培训项目;二是充分发挥学校国际合作平台的作用,结合陕西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以中国政府奖学金生项目为引导,扩大留学生尤其是自费生招生规模;三是加强与行业优势企业、援外企业联系合作,努力探索校企联合接收培养留学生模式;四是参考兄弟院校经验,通过强化国际学院管理职能,落实二级学院国际化办学考评指标,探索留学生招生培养奖励机制,将教师出国进修与全英文课程建设相结合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与引导,激发全校推进留学生教育事业的主动性。

  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国际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