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第三届“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脸谱)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6-20     浏览:

     

--画脸谱  学国粹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 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620日上午, 2015级外国留学生在学院206教室正在体验中国的传统国粹——脸谱文化。

    曾柱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脸谱”起源于传统戏剧。然后讲解了脸谱的用色与人物的性格的关系,通过讲解,留学生了解了红色代表忠贞英勇,白色代表阴险狡诈,黑色代表正直无私等,并以讲故事的方式让学生认识了红脸的关公、白脸的曹操,金色的猴王等人物形象。学生对用色与人物性格的关系有一定的了解之后,曾老师给留学生教了有名的戏歌《唱脸谱》,“紫色的天王托宝塔,绿色的魔鬼斗夜叉,金色的猴王,银色的妖怪,灰色的精灵笑哈哈!”以唱歌的方式加深了学生们对脸谱用色与人物性格关系的认识,并以分组抢答的游戏环节巩固了这一知识点。另外 ,还给学生简单介绍了脸谱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最后,学生们开始进入“画脸谱”环节。“一笔笔勾描,一点点夸大,一张张脸谱美佳佳”, 不一会儿,一个个惟妙惟肖、各具特色的脸谱便在留学生们的手中诞生了。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中国文化周”之所以将画脸谱列为活动之一,是希望让外国留学生喜爱我国的传统文化,增强外国留学生的中华文化认同感。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