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一样的入学季 不一样的报到故事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9-06     浏览:

     

——2016年外国留学生新生入学报到注册工作侧记

    829日,我校外国留学生入学报到工作正式开启,来自意大利、日本、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泰国、埃及等15个国家的73名留学生新生将陆续来校报到注册。目前,47名新生已来校报到,为一年一度的新生入学季增添国际风采。同时,留学新生们也通过中国式入学迎新,在漂洋过海与学校相遇时,切身感受到了我校的独特文化魅力。

入学工作  规范高效

    来华前就已了解到的入学报到时间、怎样办理来华签证、如何抵达学校、该携带些什么物品、来华后与国际学院对接的联系人等温馨提示及中国政府奖学金政策内容告知等,随新生材料寄发的“入学报到须知对全体留学生新生来说,是一张十分有用的报到提示,让留学生新生在拥抱不懂汉语,也可单独来华来校报到自信的同时,更深刻感受到了国际学院的细致与周到。

    临报到入学时主动的邮件联系、及时的航班信息掌握、准时的机场迎接,在一份份邮件交流与出航站楼就见到自己名字的机场迎新人员牌中,留学生新生们全无“下了飞机该怎么办的焦虑,深切体会到了来自中国我的学校的热情与关爱。在志愿者递上的一瓶款泉水热情,伴着汗水的热诚笑脸和一句“Welcome to NWAFU”及随后的英文自我介绍中,留学生新生们顿时感受到了西农人的可亲与可爱。抵达学校后,一间凌晨也即可入住与洗浴的宿舍,对于新生来说,这趟来华来校一切都顺利。

    身份审核、注册登记、入住登记、领取材料、办理卡务、体检与签证,随报到注册事项与流程公布的还有办公地址、办公电话、工作责任人,陪同报到的有本国学生志愿者等,和报到注册X支架海报相伴的是一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欢迎各国留学生的背景海报,读着流程、浏览背景海报上的多姿多彩的留学生生活,留学生新生们不仅明白了报到注册该怎么做,更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留学西农可预知的幸福与精彩。参加学校研究生开学典礼,参观示范园、参观博览园、参观宝鸡青铜博物馆、熟悉南北校区,参加出入境法制教育报告、国际学院师生见面会、汉语学习专题报告、日常管理专题报告、专业培养专题报告、留学生导师专题报告以及走进专业学院活动、体检与签证时间安排等,一份教育教育活动安排表,让留学生新生拥有了“满满的时间日程,不会有接下来该干什么的担忧,更读懂了入学教育的丰富与多彩。

报到注册  别样精彩

    “老师,我来报到。一句流利的中文,自行抵达学校,走进办公室的日本留学生风早浩太让其他留学生新生不解,国际学院工作人员惊讶。交谈中,才得知他已学习汉语多年。同样的惊喜,发生蒙古学生王美玉、巴基斯坦学生李振凯、卢旺达留学生白杰等人身上,熟练地掌握汉语,让这些留学生新生完全拥有了语言的优势,独立来校、独自前往一卡通中心、银行办理业务等。

    入学报到中,收获惊喜的还有意大利留学生TOLO SILVIA作为进修生的她,比普通学历留学生新生提前早早地来校报到,在导师和国际学院的通力协作下,她来校报到与入住等各个事项与任何一名新生一样地顺畅;来华后接驳航班信息临时更改,到了咸阳机场试着给国际学院联系,没成想学院毫不犹豫地派出志愿者和车辆提供接机服务,让埃塞俄比亚HAWKU MEHARI,蒙古国BOLD NOMIN等留学生留下了“CIE is so nice”的深刻印象。

    “老师,这是我们柬埔寨新留学生老师,这是我的同胞,我的巴基斯坦朋友”“老师,我的非洲朋友们来了。一年一度的留学生入学报到注册中,总少不了高年级留学生志愿者的身影。带领留学生走进办公室、认识老师,走入银行、学校数字化楼、办理卡务,随新生参加入学教育,提供小语种翻译与讲解,介绍公寓迎新背景海报中的留学生事迹、讲解留学生们参观过的地方,甚至直接去机场接机,老生们的无偿帮助,不单增进了留学生之间的同胞友谊,更让新生们感受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也是我的家,是留学生们在中国的家

    5月寄送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政策、来校交通信息等;暑期完成房间清理、住宿预安排,留学生手册、安全指南等材料印制;8月底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细致安排机场接机、志愿者服务等入学工作;国际学院对留学生入学迎新、报到注册以及入学教育的周密安排、简明流程、便捷服务,后勤中心对宿舍工作的全力配合、一卡通中心对校园卡的快速办理、以及中国移动公司入学院现场办卡等多部门的通力合作,让这些来自异国他乡的留学生新生们感受到了中国高校的规范与有序,拥抱了生活顺心感,增添了一份对学校、对中国的亲近感。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