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黄土高原专业实践教育让留学生称赞

作者:    发布日期:2016-11-23     浏览:

     

 “我很幸运能看到中国的农村,看到我们学院的试验站,看到中国革命的缩影,此次活动中不但收获了专业知识,同时对中国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谈起四天专业实践教育,首次走进黄土高原的我校老挝留学生SOMPOUVISET THONGSOUK(中文名:苏子轩)感触很深。11月11日至14日,苏子轩和柬埔寨、越南、巴基斯坦、泰国、蒙古国等国家的18名留学生一起,在导师们带领下,深入我校黄土高原科研试验站接受专业实践教育,大家对此纷纷称赞。

  黄土高原是地球上分布最集中且面积最大的黄土区,土地类型多样,资源丰富,对于开展农业科学研究和试验示范具有典型代表性。我校资环学院下设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三个学科点7个专业,与黄土高原密切相连。因为专业差异,大部分留学生没有机会实地考察黄土高原并感受我校科研试验站工作。

  为加强学院留学生专业实践教育,并在留学生群体中弘扬“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友谊精神,资源环境学院联合国际学院组织了此次活动。在四天时间里,资环学院高亚军副院长、国际学院王玉环副院长以及学院多名专家教授驱车上千公里,带领留学生们先后到我校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神木侵蚀与环境试验站、长武黄土高原农业生态试验站、旱地小麦高产与水肥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及十里铺长期定位观测站参观学习。


在长武黄土高原农业生态试验站参观学习

  黄土高原沟壑纵横的地貌吸引着留学生。各试验站负责人分别就建站历史、科研实力、试验研究方向等方面给留学生做了详细介绍。正在神木试验站进行科学试验的博士研究生王胜还把自已的科研项目讲给留学生们。大家被试验站科研工作者甘于奉献,不怕困难,不忘初心的精神感动。来自泰国的留学生KHRUAKHAM WARAYUT(中文名:周非凡)此前只随导师去过长武生态站做实验,深入黄土高原多个试验站考察后,他深受鼓舞:“真没有想到,咱们在这种艰苦环境也能搞出研究,我一定要好好学,不仅学习这些科学技术,还要学习科研工作者们艰苦奋斗的科研精神。”

  期间,留学生们还在中国红色革命圣地延安做短暂停留,先后参观了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

  专业学院联手国际学院开展外国留学生专业实践教育活动在我校尚属首次,教授们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项目与留学生们一路交流,打破了以往单个导师指导的模式,而不同专业的留学们在加深友谊的同时,更增强了专业学习的使命感。柬埔寨留学生YEK SAMBATH(中文名:叶康)在实践归来表示:“我很开心见到了很多高科技的设备,我要努力学习,把这些科学技术都学会,带回我的国家,促进我的国家农业技术的发展。”

  自2008年以来,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先后招收12个国家40余名留学生,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源占60%以上。此次实践教育活动也是资环学院主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学校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立的积极行动。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