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感受关中文化新气象 体验中国农村新建设

作者:曹宇姝、庞雪琴    发布日期:2017-05-16     浏览:

     

            ——记外国留学生赴袁家村开展文化实践活动

5月13日,我院组织近百名外国留学生前往“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开展文化实践活动,为节假日的民俗文化聚集地带来了一股靓丽多彩的异国风情。期间,留学生们先后参观了袁家村村史纪念馆、康庄街、小吃一条街、书院街、回民街、酒吧文化街、创意文化廊等不同主题的民俗体验区,感受悠久深厚的关中文化与发展巨变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乡村旅游特色呈现  感知农村建设新气象

 通过参观袁家村村史馆,结合大学生村官的详细介绍,留学生们了解了这个当年的贫困村到现在关中乡村旅游第一村的发展历程,也从中看到了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全新模式,政策的支持,开放的思想,学习的心态,全村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种种成功经验让留学生们感受颇深。来自斯里兰卡的留学生DIDDUGODAGE CHAMILA JEEWANI(中文名:云兰)是其国家农业部门的一名官员,此行让她看到了中国农村发展的另一番蓬勃景象:“我之前觉得农作物种植等第一产业的发展是农村发展的唯一出路,但现今农业机械化的不断发展很大程度上解放了农村劳动力,让农民转而从事第二、第三产业,今天袁家村的旅游体验让我更加觉得不仅要把农业知识带回我的国家,而更要把这种全新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带回我的国家,让斯里兰卡的旅游多一种乡村体验。”

以关中农家四合院为依托,以农家饭菜、农家宾馆、农家体验、农家服务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让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颠覆了对中国农村生活的印象,感触良多。来自苏丹的留学生ELNOUR, IBRAHIM ELSAEID MOHAMED(中文名:孙杨)与老师交流中说道:“我们国家的农村都是比较落后的,虽然有美丽的风光和淳朴的风土人情,但是还没有被利用起来发展这样的乡村旅游,让城市的人们能够在休息的时候来感受乡间生活,放松心情,这样的发展,真的很好,值得我们学习。”

走走停停,在传统关中民俗建筑和现代风格交相辉映间,留学生们不时摆出各种创意造型,一张张外国面孔与中式传统建筑的合影不断展现,看到特色砖木建构的仿古明清建筑,雕梁画栋、非常气派,留学生们无一不被这包含中国古代人民智慧和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理念的结晶所震撼。

多元化民俗体验  造就关中文化新印象

步入袁家村古朴典雅的小巷,两边店铺林立,作坊鳞次栉比,民俗文化的气息跃然于街巷间。卢氏豆腐坊、童济功茶坊、天一阁辣子坊、德瑞恒油坊等各色传统农户作坊一派繁忙,袁家村特色的前店后厂模式让产品的生产制作都展现在游客眼中,留学生们兴致勃勃地一家接一家的参观,并热情地用汉语和当地村民老板们了解特色工艺,来自老挝的留学生THONGSOULINPHUTPASONG(中文名:王正平)学着师傅的模样,记着师傅的教导,“快、准、稳、狠”地手动控制竹制大锤,一起一落间,糍粑愈发均匀与瓷实,亲身参与到传统食品的制作过程中让他更加体会农产品自产自销的质量保证与销售便捷。

白嫩的豆花,甜美香醇的醪糟,面条似筷子的箸头面、泡泡油糕、宝鸡凉皮、袁家村自制酸奶都成了留学生们当天朋友圈的美食展品,当地的原材料供应及传统农家的制作手法,让留学生们有幸品尝了“袁汁袁味”的关中特色小吃,回民街的各色店铺和纯正风味也让穆斯林的留学生们体会到了家的感觉和味道。糖人制作、织布工艺、刺绣渲染、书画展示等多种手工艺在当地村民的店铺中一一呈现,成为观众民俗文化的活教材,留学生们在赞叹之余也深刻地体会到了农民利用自身手艺参与农村建设并使之成为一份职业的幸福与满足感。

    文化实践归来,留学生们在袁家村可参与、可品尝、可触摸的实际体验中加深了对中国农耕文化的理解,丰富了对关中民俗文化的多元化体验,增加了对现代中国新农村发展的认知与感悟,更深切体会到了农民本土创业和中国农业新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