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第四届“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作者:张杰    发布日期:2017-06-13     浏览:

     

 “我喜欢看成龙的电影,他的功夫非常厉害。”“章子怡,我喜欢看章子怡演的电影。”“还有李小龙啊,他比较帅”。6月12日上午9点,国际学院206教室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第四届“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本次活动预计历时两周,由9个板块15个项目构成,国际学院汉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了活动的开幕式,曾柱副教授作为国际学院中国文化教学团队代表致辞,并为同学们介绍了本次“中国文化周”活动的具体安排和要求。


中国书法课

  本次活动的第一个板块是“电影中的中国文化”。电影是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也是很好的语言文化传播载体。如何能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寻找到独特的中国元素,并将这些知识内化为自己的文化修养,让其成为汉语学习过程的一部分,是需要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的。

  在课程开始前,留学生们兴高采烈地讨论着自己喜欢的中国明星。“你们喜欢李小龙的电影,那你们知道李小龙的老师是谁吗?”张杰老师的一个问题引起了留学生们的思考,“是叶问,我们去广东佛山参加文化实践的时候听说了他的事迹,我很佩服他。”2016级巴基斯坦留学生RAHAT SHARIF(中文名:李振凯)说。“没错,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部关于‘叶问’的电影,让我们看看电影中的他是什么样的。”老师的一番话将“叶问”这个名字带入了留学生们的视野,作为中国武术的代表人物,叶问不光将中国的武术文化发扬光大,同时他身上那种永不言弃、不屈不挠的中国精神也感染了每一个人。

  下午,一堂别样的中国书法课在国际学院206教室开讲了。课堂上,王敏老师首先介绍了书法艺术的特点、练习书法的好处、书法所要用到的工具以及“文房四宝”,然后从握笔的姿势到汉字笔画的书写方法手把手地教留学生们学写毛笔字。

  学生们一拿到笔和纸就兴奋不已,跃跃欲试,他们表示第一次用毛笔,第一次蘸着“黑黑的水”写字,他们很激动了。试写了一下之后,他们纷纷感叹不容易啊,为什么我写的“丨”总是弯的?学完基本笔画,学生们都开始了个人创作,写下了“我喜欢中国”、“来中国我很高兴”、“我很想我的爸爸妈妈”等一幅幅作品。他们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拍照留念。

  据了解,本届“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在过去三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除了对“饮食、书法、美术、剪纸、电影、舞蹈、歌曲”等以往项目的教学方式、方法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以外,还增加了“中国传统乐器演奏、中国故事情景剧表演、中国象棋邀请赛”等全新的内容。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