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教育报》作为一名“中国制造的科学家”,埃及留学生金山有个大梦想:“希望建起中国—非洲科技城”

作者:程尚志 庞雪琴 苏磊鑫    发布日期:2017-06-19     浏览:

     

《中国教育报》 2017年6月15日

  “一带一路”看教育

  “作为一名‘中国制造的科学家’,我为中国感到骄傲与自豪。”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埃及留学生金山博士激动地告诉记者。

  5月14日至15日,金山应邀出席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和“民心相通”主题会议。能与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名代表共同出席世界高级别的高峰论坛,他非常激动和兴奋:“收到会议邀请信的那一天,我更加坚信当初选择来中国留学的决定是正确的。”

  金山本名Osama。2008年,他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环境科学专业博士学位。因为人长得高大帅气,汉语老师给他取了一个“霸气”的中文名字“金山”,出自《梁书·朱异传》“器宇弘深,神表峰峻;金山万丈,缘陟未登”,寓意“仪表英俊、德行崇高”。Osama非常喜欢这个中文名字。

  读博4年间,金山没回过埃及。他说,是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让他克服了语言、文化、饮食等困难和障碍,慢慢适应了留学生活,逐渐融入了校园。金山动情地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我在中国的第一个家。”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每一天,金山都在努力、进步。毕业那年,他已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5篇关于微生物与环境的论文,获得中国科技部7个奖项,并如愿拿到博士学位。

  回到苏伊士运河大学任教后,金山一直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保持着密切联系。后来,他受邀到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做了8个月的博士后。其间,经中国同学介绍申请了中国科技部“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并加入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文军团队工作,成为首位申请并被“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录取的埃及人。

  2014年到2016年,金山连续两次受到“亚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资助。今年1月,在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国际博士后项目资助下,他继续在新疆工作,与中国同事一道研究如何提高植物对盐生环境的适应能力。其间,他在国际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了16篇文章。

  2015年3月,应中国科技部邀请,金山在北京向20多个国家的外交官讲述自己在华科研成长经历,希望更多发展中国家的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2016年,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访问埃及,金山在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座谈会上讲述自己在华求学和工作经历,被多家中埃媒体报道。

  埃及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随着习近平主席访埃以及塞西总统访华,中埃科学合作正在不断向前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埃合作、特别是在苏伊士运河走廊新特殊贸易区的合作更是一个战略转变。”金山说。

  关于未来,金山有两个梦想。“小梦想”是在埃及建立中国科学院—阿里什大学联合实验室,给两国青年科学家提供交互平台。“大梦想”是在建设中的埃及新行政首都建立中国—非洲科技城。金山希望这个科技城能与中国科学家合作,聘用在中国获得博士学位的非洲科学家,“其主要目标是开展科学技术创新,更好地帮助非洲和埃及发展”。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6/15/content_480712.htm?div=-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