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留学中国,情系西农

作者:张杰 曹宇姝 庞雪琴    发布日期:2017-07-17     浏览:

     

——记2017届外国留学生毕业季系列活动

 

    时光荏苒,又是一年毕业季,我校毕业留学生们通过积极参加各类毕业活动,用爱继续书写“留学中国,情系西农”的篇章,也带着满满的爱与收获,带着来华留学中国文化洗礼之后的自信,走向世界,助推“西农制造”在世界遍地花开。

毕业文化行,镌刻中华印记

    6月下旬国际学院组织2017届全体毕业留学生赴汉阳陵博物馆和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开展文化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帝陵建筑遗址和城市规划都市农业项目的典型,为毕业季的留学生上好中国文化的最后一课。
 

    在这座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汉阳陵博物馆,留学生面对围绕帝陵封土四周共81座的外藏坑时,震撼于中国帝王陵墓的规模之大、级别之高和宏伟之势。在外藏坑上构建而成的全地下保护展示厅内,留学生隔着特殊材质制成的透明玻璃近距离、多角度目睹了帝王和不同等级阶层外藏坑内原样文物的陈列分布、种类繁多和制作考究精细,不禁感叹陵墓体现出的汉代宫廷制度的成熟完善和生活的丰富、繁荣。而当了解到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透明玻璃却有电加热功能时,缅甸留学生尼妮(NI NI THAN)惊讶的说“中国在保护文物遗存方面的科学技术太先进了,非常荣幸能够参观这一世界上第一座采用最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建成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更加惊叹中国人的文明智慧可以将现代科技与古代文明、历史文化与园林景观巧妙的融合于一体。”

    穿越时空的隧道来到现代感极强的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留学生参观了酒庄规模庞大的酿酒葡萄种植园和采摘园、葡萄酒生产区、地下大酒窖、葡萄酒文化博物馆、个性化体验中心,聆听了张裕酿酒企业作为一家已有百年历史的爱国企业的历史发展演变,重点了解了张裕酒庄作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先期实施的都市农业项目之一,是如何将其规划布局、功能定位与西咸新区的规划和要求结合适应。学森林培育专业的越南留学生阮文贵(NGUYEN VAN QUY)感触颇深:“这个现代庄园的种植葡萄园不仅有好看的田园风光供大家观赏游玩,还建立葡萄酒酿造工厂,能够改善生态环境和提升农业的综合效益我也想把这种新型的都市农业模式带回到越南。”

毕业科技行,体验现代创新

    6月底国际学院组织毕业生赴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参观,这里是全国唯一以农业发展为主要特色的自由贸易区,立足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在这里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留学生们了解到杨凌自贸片区将围绕农业领域的开放合作,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打造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创新平台,提升“杨凌农科”品牌国际影响力,积极推动国际农业人文交流与合作。

    工作人员通过沙盘讲解、宣传片播放等方式,将杨凌自贸片区规划建设“四区一基地”,即国际农业商务区、农产品加工贸易区、金融创新区、综合保税区和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交流基地,展现在留学生眼前。未来,杨凌将组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现代农业合作联盟和全球农业智库联盟,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国际创新园和国际农业“星创天地”,大力发展生物产业、农产品加工贸易、农业装备制造和现代农业服务业,积极培育以农业为特色的外向型产业集群。

    目前,我校已有一名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金娜(VASICHENKO, KRISTINA)在杨凌自贸片区注册了自己的公司,通过此次参观访问,留学生们对杨凌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们积极了解自贸区的相关政策,希望能够利用这一有效平台,将自己国家的农业产品带到中国来,实现“一带一路”的共同发展。

    随后,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留学生毕业生们又前往了位于杨凌示范区的景卉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景卉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上市农业企业,经过15年在实践中不断的探索研究,已逐渐形成了集光伏农业创新研发、农业园区规划设计、温室工程施工建设为一体的高端设施农业体系。留学生们来到景卉中草药养生园,在那里他们了解到了如何通过现代化技术手段将中国传统医药更好地推广出去,同时也更深层次地感触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

毕业纪念篇,最美回忆在西农

    毕业生临行之际,国际学院在组织毕业生联谊会、毕业照拍摄等活动的基础上,还为毕业留学生精心制作了纪念视频。视频中毕业生们表达了在中国学习的这几年中对同学、老师、母校的感恩和不舍;来自国际学院的留学生在校生们也表达了对师兄、师姐们的祝福和感谢;同时,国际学院的老师们也为毕业生送去了真挚的祝福,希望他们回国后能够心系母校,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西农人”,将在西农学习到的知识、技术运用到未来的工作中去,从而拥有更加美好的人生。

    国际学院组织的毕业生系列活动,加深了外国留学生对中华文化历史的了解和对现代都市农业的认识,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毕业留学生的爱校、荣校感,怀着“中华情怀”回到自己的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