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聚焦关中民间艺术 感触丝路起点文化

作者:张杰    发布日期:2017-07-17     浏览:

     

76日至8日,我校来自13个国家的30余名外国留学生赴凤翔、户县、西安三地开展中国文化实践体验活动。通过参观文化展馆,听取历史典故,亲手感触创作,外国留学生进一步了解了陕西民间艺术,加深了对丝路起点历史文化和关中风土人情的认识。

彩绘泥塑触文化

凤翔彩绘泥塑是陕西省宝鸡市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刚刚改建的六营村,整齐的街道,古色古香的建筑还有生动醒目、惟妙惟肖的凤翔彩绘泥塑使得外国留学生一下子被这鲜活的古文化气息所感染,纷纷用汉语与街边的商户交谈“这是什么,那个有什么用”地问个不停,充满了好奇与探索。遇到有新的店铺放炮开张,留学生们也和前来喝彩的人一起拍手叫好,送上祝福,逗乐了开张的店家,也为自己留下了开心一刻。

来到凤翔泥塑传习所,陕西一级工艺美术大师胡新民的妻子为留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凤翔彩绘泥塑的发展和传承情况,留学生们在了解到原来花花绿绿的彩绘泥塑内涵丰富,共有三大类型,一是泥玩具,以动物造型为主;二是挂片,有脸谱、虎头、牛头、狮子头、八仙过海等;三是立人,主要为中国民间传说及历史故事中的人物造像。随后留学生们参观了彩绘泥塑的加工作坊,看着一团团简单的泥土在工匠手里变成活灵活现的造像,一个个无华的素坯在艺人笔下变得五彩斑斓,他们不禁发出阵阵钦佩的感叹。来自哈萨克斯坦的NURGAZINA, ZHANAR(中文名:米兰)说:“他们真的是农民吗?他们的手太巧了,就像艺术家一样。”随后,留学生们进入学习室,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完成了一件凤翔泥塑的彩绘。来自巴基斯坦的MAHMOOD, MOHSIN(中文名:张玉)说:“虽然我们完成的这件作品很小,但是真的不容易,我喜欢中国的民间艺术。”

石刻民居追往事

周、秦、汉、唐不同年代的石雕、木雕、砖雕,涵盖了群众多个层面的民居、作坊、礼仪、习俗,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给留学生展开了一扇了解关中,了解陕西,认知中国的历史生活大门。40院近千间明清古民居,大批地方戏曲、工艺作坊、礼仪俗规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民间艺术、关中民居、民俗风情、名人字画四大系列共九个类别的藏品规模从不同层面为留学生们集中地反映了关中地区各族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审美、劳动、居住、习俗、风情等民俗历史风貌。

在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勇超的引领下,留学生们了解到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的建设,既抢救和保护了中华民族本源性的文化遗存,又对当地的文化产业起到促进作用。西安处于关中文化的核心位置,同时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将成为陕西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窗口,也将成为陕西民俗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收藏、教育、研究基地和传播中心。来自柬埔寨的MAN, CHANDARA(中文名:陈曼)说:“在我的国家也有很多历史文化遗迹,比如说吴哥窟,今天我看到了中国人在保护和抢救民族民间文化方面不遗余力,我很震撼,文化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在这里,留学生们还高高兴兴地了解到了肉夹馍、酸汤面的来历,知道了什么是关中八大怪,触摸了关中人生活细节,明白了历史上中国的陕西人是怎样生活的。中国往事并不如烟,中国文化一切都还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

农民画卷展新篇

一路驱车前往户县,窗外中国现代乡村的美景让外国留学生印象深刻。来到户县农民画展览馆,这座小县城的艺术馆的规模之大,展品之多更是让留学生感到吃惊。走进馆内一幅幅画卷展现在眼前,它们以朴实的绘画语言,详尽而生动地记录了关中地区农村生产劳动的壮观场面、热烈活泼的节庆场景和绚丽多彩的民风民俗,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它们有的画面简洁而饱满,想象大胆丰富;有的风格浪漫稚拙,装饰意味强烈,古拙中流露着天工。

经过一个个不同的展区,留学生们的兴致越来越高,他们在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了解到今天的户县农民画更加注重表情达意,农民画家们以自身生活体验和独特的艺术创造力,画出熟悉的生活,透出强烈的时代精神户县农民画源于民间,在陕西关中地区的剪纸、壁画、年画、刺绣等民间艺术基础上衍变而来。在经过一副表现农业丰收的作品时,来自埃塞俄比亚的HAWKU, MEHARI(中文名:张一白)说:“老师,这幅画上的农业学大寨是什么意思?”随后讲解员结合画作将大寨精神作了详细介绍,留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也对中国农民们的勤劳朴实表示钦佩。

中华文化起源于农耕文明,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关中地区农业文化也十分丰富,这就催生了很多民间艺术的创作和发展。本次文化实践活动丰富了外国留学生在华学习经历,提升了学习质量,加强了中国文化感悟,是打造“中国制造”的“知华、友华”人士的重要途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在注重外国留学生专业培养的同时,积极主动地通过开展各类中国文化实践体验活动,将可参与、可感知、可触摸、可交流、可传播、可留存等多方位、多渠道的中国文化推广活动贯穿于留学生日常教学管理的过程中,从而促进外国留学生在华的跨文化交流,让知华、友华的培养效果更为扎实有效。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