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留学生迪娜与金娜:在西农成就梦想

作者:程尚志 贾俊贤    发布日期:2017-12-11     浏览:

     

曼妙的歌声诉说着心中的衷情,飞扬的舞姿舞动着青春的风采。当异域文化在这片广袤的三秦大地上挥洒,当中国历史的古朴与现代艺术的活力相碰撞。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迪娜与来自俄罗斯的金娜,一位能歌,一位善舞,她们将展示出源于不同文化却出自同一情感的艺术魅力。

迪娜:高岗上的天籁之音

1117日晚,在北绣山活动中心第十二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现场,来自国际学院的哈萨克斯坦女孩迪娜高亢嘹亮的歌声技惊四座,搏得满堂喝彩,收获无数“粉丝”,喜获亚军。

圆梦十佳舞台无遗憾

音乐可以寻到生命中的支撑与安慰,感知生活的美好,表达一种现实中羞于流露的情感,圆润的大珠小珠,散落到心灵最深处。对于迪娜来说,音乐赋予了她强大的力量。这位十分羞涩腼腆的姑娘,唱歌的时候仿佛变成了另一个人。“我告诉自己,有这么多人在听我唱歌,我不能害羞。”在今年第十二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上,迪娜嘹亮高亢的歌声荡气回肠,气势磅礴,迸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瞬间令全场观众热血沸腾,痴醉其中。 现场微信留言墙对迪娜好评如潮,刷屏不断,迪娜成功的演唱收获了无数粉丝的心。

其实这已经不是迪娜第一次来西农演唱了,在学校举办的第六届国际文化艺术节上,迪娜演唱了哈萨克斯坦民歌《庆祝之夜》,当时大家对她的表演就印象深刻。

为了准备十佳歌手比赛,迪娜花了很多心思。与文化节上的演唱不同,因为这次观众大多是中国学生,所以她在歌曲的选择上就有了很多限制,最后她选择演唱了《Set fire to the rain》《Undo》和《Can You Love Me Again》三首英文歌曲,便于听众理解歌词内容,其中第二首歌曲《Undo》是和中国学生10号参赛选手姚思行合唱。在西农十佳歌手舞台历史上出现留学生并有中外学生合唱均属首次。迪娜特别感谢姚思行同学对她的关心、帮助和鼓励,“能与姚同学合唱《Undo》是一种缘分,非常有意义,非常难忘。”当谈到参加十佳歌手比赛的收获时,她坦言“很高兴学校能给我机会登上如此大的舞台歌唱,我非常热爱音乐,能与众多中国同学同场竞技,在此过程中和大家相互认识了解深感荣幸。”最令她意想不到是她的男朋友在比赛现场登台给她献花,“不仅是惊讶,更多的是感动与激动。”

虽然最后没能夺冠,但她并不感到遗憾。“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艺我已经很满足了,名次对我来说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代表了留学生展示了我们的另一面,能够看到有那么多同学们在微信留言墙上对我的肯定和支持,能够听到台下那么多观众热情的掌声和欢呼声,能够出现那么多的“迪娜粉”,这对于我就足够了。”

友谊爱情伴西农成长

迪娜是今年9月份来我校人文学院攻读社会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虽然本科期间曾作为交换生来中国兰州大学学习了一年,但她刚来到西农时还是不太适应。她所在的班级共有16人,只有她一个留学生,语言交流是个大问题,中文不太熟练的她听起课来也非常吃力。 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迪娜却十分感动,因为一路上她得到了不少来自周围老师、同学和朋友们的关心与帮助。刚来西农,在国际学院的安排下,导师帮她选配了一名学习伙伴,为她提供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上课的时候我遇到听不懂的问题,我的学习伙伴会热心地帮我翻译,给我解释;课下我们也经常一起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来到西农后还有一件事情让迪娜至今难忘,那就是男朋友在国际学院老师们、留学生同学们还有哈萨克斯坦同胞面前给她了一个非常浪漫的求婚仪式,他和男朋友相识多年,能一起来中国留学很不容易,他们计划明年结婚。

展望未来论使命担当

当问及她来西农的原因时,她自豪地说“我来自我们国家最好的的农业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西农也是中国最好的农业大学之一。“一带一路”倡议使两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让我们能够来到这里在文化与学术上有所交流与借鉴。”来到这里后,她立刻爱上了这所学校,爱它的景色迷人,更爱它的理解与包容。

“接下来我想认真学一首中文歌曲,这样可以帮助我更多地学习了解中国文化。因为我比较擅长高音,喜欢民歌,国际学院的老师推荐给我韩红的《青藏高原》,希望明年有机会站在十佳歌手的舞台奉献给大家。

毕业以后,她想回到自己的国家去当一名中文老师,传播中国的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努力成为两国人文交流的桥梁和使者,推动“一带一路”发展建设。 

 

金娜:渭水畔的异国舞者

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滔滔不绝,气场强大到绝对能hold住全程,如果不是坐在她的面前,根本无法想象与你对话的是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姑娘,一位在留学生中被尊称为“金老师”的舞者。今年是金娜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读博士的第三年。她用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一滴又一滴的汗水,一场又一场的排练不断诠释着对舞蹈的执着与热爱。

为舞蹈而生的奇女子

一提起舞蹈,金娜神采飞扬,自豪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从一岁半就开始学跳舞,当站在舞台中央,音乐响起,我就会手舞足蹈,那种感觉就像鱼儿回到了水中,就像婴儿回到了母亲的怀抱,所以对我来说舞蹈意味着生命、自由和享受”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六届国际文化艺术节上,让观众大饱眼福的俄罗斯自由之舞和由多国留学生集体表演的迈克杰克逊舞蹈就是由金娜组织编排的。金娜稳定的发挥、快速的应变、极富表现力和感染力的舞蹈表演留给在场观众深刻印象。“离演出只有一周时才确定了这2个节目,参加表演的学生舞蹈水平参差不齐,大家白天都有课,我们只能从晚上抽出两个多小时进行排练,时间真的很紧,我已经是一个3岁孩子的妈妈,我还要照顾孩子,我压力也很大。但是如果你真的喜欢做这件事情,无论如何你也会把它做好,这是发自内心的热爱。”

每一支舞蹈的组织与排练都是一次新的挑战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理解、不同的水平,巨大的个体差异往往让参演者对舞蹈的编排充满异议。每一次编排前,金娜首先都会听听大家的意见,给大家各抒己见的机会,让大家用舞蹈说话,用实力来证明,最终确定一个最佳方案。每一支舞蹈的成功都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舞蹈让金娜收获的不止是快乐,还有自信、友谊和信任。

在即将到来的元旦晚会上,金娜还将与其他十余名留学生为我们献上一场充满异域风情的视觉盛宴。 

挑战永不停歇的脚步

金娜本科和硕士就读于东北农业大学,之前学的专业都是国际经济与贸易,来西农她选择学习农林经济管理专业。金娜说:“这两个专业的跨度很大,学习起来很困难。西农有着很好的学术氛围,老师指导我找到了两个专业研究的结合点。我也乐于面对挑战。”

金娜身上有一种特别的韧性和力量。就像是石缝间长出的小草所蕴含的那种不屈不挠、勇于挑战的生机。“我喜欢挑战,无论是跳舞还是其他方面。我都喜欢和比我强的人在一起,我从小学习网球或踢足球都是和男生在一起,因为你的对手比你强,你的成绩和水平才能快速提高。”

在被问及自己最满意的舞蹈时,金娜笑着说:“最满意的舞永远是下一支。”

责任在肩咬牙不放弃

16岁就开始创业的金娜比谁都更明白在团队合作中责任的重要性。

在2015年代表学校参加“留动中国”比赛前,金娜在一次训练中崴到了脚,起先她并没有在意还是坚持排练。后来疼得厉害了才去了医院检查。医生拿着X光片对她说她脚踝骨裂,她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换了一家医院检查后医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金娜才接受了这个事实。可是距离比赛没有多少时间了,临时换人已经来不及了,她不想让整个团队之前的的努力白费,所以当时并没有告诉其他人,尽管脚踝有伤金娜继续参加了排练,只是有意识的控制训练强度。她在内心深处告诉自己,把最后的力量用在比赛场上,有再大的困难都得咬着牙坚持下去

未来金娜希望自己能留在中国做一名教师。她喜欢教师这份职业,同时这也是她奶奶的心愿。与此同时她现在已经在杨凌自贸区注册了自己的公司, “一带一路”政策为自己的生意提供了许多机会,也为中外文化的交流带来了无限可能。自己将会把研究方向与创业相结合,创造更多的价值。

  结束语

随着西农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选择来校留学,其中不乏像能歌善舞的迪娜、金娜一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学子,未来学校将为国家培养出具有中国情怀,通晓专业知识,回国发挥作用的大批优秀来华人才,为学校在世界范围拓展更多的国际人脉资源,为争创世界一流农大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