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国际学院召开2017年民主生活会

作者:祁选轩    发布日期:2018-03-21     浏览:

     

    3月17日上午,国际学院召开2017年民主生活会,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重点聚焦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规矩、对党忠诚老实、责任担当、纠正“四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国际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由国际支部组织委员祁选轩副院长主持,分管留学生工作的副校长罗军教授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

    副校长罗军教授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认真思考,结合民主生活会前期班子走访调研、谈心谈话所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单刀直入深入查摆班子和个人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问题,真正找出原因,明确解决办法,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的作用。二是班子成员间要直面问题、开诚布公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存在的问题和根源讲清讲透,互相教育警醒,确保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真正有利于改进工作,让职工群众认可满意,努力营造学院谋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院长郑粉莉教授代表国际学院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分析。在简要介绍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起草过程之后,郑粉莉教授以当前我校外国留学生教育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为导向,着重从六个方面分析了学院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全面系统深入、领导班子解决突出矛盾的办法还不够硬、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的魄力和闯劲还不够足、领导班子深入专业学院调研还不够细等四个方面剖析了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了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 “一岗双责”意识、加强调查研究全面落实学校国际化战略、突出问题导向做到立行立改等五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扎实推进学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基层党建与学科建设年”重点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留学生的培养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随后郑粉莉、王玉环、祁选轩等国际学员班子成员围绕本次民主生活的基本内容,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深刻分析各自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存在问题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作为民主党派,郑粉莉院长也撰写了发言提纲。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敞开心扉,揭短亮丑,做到了触及思想、触动灵魂,体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中,班子成员均主动表态,积极认领了其它同志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整个民主生活会气氛融洽,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进一步提高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认真听取了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后,副校长罗军教授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国际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准备充分,对照检查深入,既能结合当前学校留学生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也能结合班子成员各自存在的实际问题,有分析有判断,有思考有举措,剖析到位,达到预期效果;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见,直面问题,虚心接纳,和谐融洽,达到了批评-团结-再批评-再团结的目的;国际学院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凝练查摆出来的问题,抓紧抓实制订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做好立行立改,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副校长罗军教授指出,国际学院要把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穿于培养知华友华人士的全过程,鼓足勇气,开拓创新,稳步扩大留学生规模,切实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一要加强班子建设,形成全院协作共事合力;二是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分类指导好教学团队和管理队伍,更好的凝聚干事创业的信心;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严守政治规矩和工作纪律,细化制度办法,加强考核,用制度管人谋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