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新华网》哈萨克斯坦农业使者 让农科之花再现繁盛之景

作者: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8-05-15     浏览:

     

《新华网》 2018年05月10日


阿丽腾·沙亚克麦托娃正在进行离子液对玉米幼苗生长的影响试验

  新华网西安5月7日电(杨喜龙)“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专业的研究及其中国农业发展情况进行详细、全面的了解。”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来了两个新面孔,他们是来自北哈萨克斯坦玛纳西·库孜巴耶夫国立大学农学院院长阿丽腾·沙亚克麦托娃和她的同事教师阿依努拉,他们将在西北农大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交流学习。

  北哈萨克斯坦玛纳西·库孜巴耶夫国立大学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单位。今年4月初,阿丽腾·沙亚克麦托娃和阿依努拉来到西农学习研究农作物种植栽培技术与育种,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专业的研究及其中国农业发展情况进行详细、全面了解。

  “西农农学专业的教学与研究成果很丰富,实验室条件比较先进,专家、教授们的学术水平很高,能把研究的成果应用到实践中。“来到西农学习生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西农先进的教学条件和教授们的学识给阿丽腾·沙亚克麦托娃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在马铃薯的种植、栽培技术等方面跟着单卫星教授学到了不少知识。”

  阿丽腾·沙亚克麦托娃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相邻,是友好国家,天气、土壤、气候等方面具有很多相似点,这对两国农业发展很有好处。中哈两国农业发展领域的合作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中国经验,同时中方也为我们带来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和设备。

  学习结束后,阿丽腾·沙亚克麦托娃将会把在西农学到的先进科研技术带回国,推动北哈萨克斯坦玛纳西·库孜巴耶夫国立大学农学专业发展。“我们还将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签订人才交流合作协议,把我们的学生送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培养人才。”阿丽腾·沙亚克麦托娃说。

  “一带一路”倡议,唤起了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随着时间推移,“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的影响也越来越深刻。

  “我们还计划与西农联合成立农业技术应用实验基地,从中国引进一些现代化的农业种植、栽培新技术,并与联盟成员单位携手进行科学研究,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农业科技成果。”阿丽腾·沙亚克麦托娃表达了对未来的期冀。

  原文链接:http://www.sn.xinhuanet.com/2018-05/10/c_1122814249.htm?from=timeline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