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2018届毕业外国留学生座谈会召开

作者:庞雪琴 程尚志    发布日期:2018-07-06     浏览:

     

  毕业离校前夕,我校2018届毕业外国留学生座谈会在国际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罗军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学院副院长裴志超主持座谈会。党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计财处、后勤服务中心、体育部、保卫处、校医院、国际学院等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分管外国留学生工作负责人、导师代表及全体毕业外国留学生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参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国际学院录制的2018届毕业留学生视频,回顾了过去四年同学们在西农的成长经历,重温了彼此间的深厚友谊。希望留学生们能够珍惜母校情,珍惜师生情,珍惜同学情,珍藏好这段艰辛而又难忘的异国他乡求学经历,带上理想,展翅飞翔,点亮希望,扬帆起航。

罗军副校长讲话

  座谈会上,围绕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留学生导师代表和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先后发言。园艺学院程智慧教授认为,留学生的加入为研究团队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国际学术氛围日益浓厚。农学院海江波教授结合学校非洲研究中心的工作,提出要通过非洲毕业留学生等途径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国际合作交流。资源环境学院周建斌教授则认为留学生主动参与学校的体育比赛对于中外跨文化交流与融合起到了促进作用。

  毕业离校之际,毕业生们纷纷表达对母校的不舍和眷恋之情。尼日利亚籍留学生高远同学再次提及4年前由于非洲“埃博拉”疫情爆发,来到中国后在校外被隔离近一个月的情景,曾经无数次想过放弃求学,但是学校给予他的关心、支持和鼓励最终帮助他走出困境,如今他将赴清华大学做博士后。衷心感谢中国政府的资助,感谢西农的培养,感谢导师的指导,感谢中国朋友的帮助,未来非常愿意留在中国成家立业。来自苏丹的梁超同学谈到,来中国之前很迷茫,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怎么来中国、怎么到西农上学、怎么学习汉语、怎么和老师同学交流、怎么适应在中国的生活,太多的未知因素等待着他;但是来到学校后得到了很多帮助,通过努力也克服了很多困难,并且在攻读硕士期间发表了SCI论文。面对未来,他信心满怀。

  罗军代表学校向2018届毕业外国留学生及家属表示祝贺,向始终关心和支持留学生工作的相关部门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经验,加强联系合作,不断提高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向即将毕业的外国留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毕业生们坚持学习,不断进取,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二是希望毕业生们回国后能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结合实际工作岗位为自己祖国的发展建设做贡献。将西农“诚朴勇毅”的校训和“西农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做学术和文化交流的和平使者,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拉进两国民心的桥梁和纽带。三是希望毕业生们回国后还能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时常与母校保持联系,多为西农的发展建言献策,第一时间把取得的成绩和好消息分享给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鼓励毕业生们成立海外联谊会或校友会,鼓励毕业生们多参加国际会议并发出“西农声音”。

  座谈会结束后,罗军副校长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和导师代表还为毕业生赠送了毕业小礼物,并合影留念。

赠送毕业生礼物

赠送毕业生礼物

赠送毕业生礼物

  据国际学院副院长王玉环介绍,今年我校6月份共毕业来自15个国家的43名学历留学生,其中博士生29人,硕士生14人。毕业生国籍分布在巴基斯坦、中非、苏丹、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越南、尼日利亚、印度、伊朗、卢旺达、喀麦隆、蒙古、埃及等15个国家。毕业生分布在农学、植保、园艺、动科、林学、资环、信息、水建、经管等9个学院。博士毕业生中,动科学院孙超教授指导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卫宁以第一作者发表12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14.97;资环学院梁东丽教授指导的越南留学生丁光全以第一作者发表3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13.469;资环学院张增强教授指导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宋英杰以第一作者发表3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10.378,水建学院李毅教授指导的尼日利亚留学生高远以第一作者发表2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6.966;林学院黄晓华教授指导的2名越南留学生武庭唯和陪雪春共发表7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6.771。今年毕业的博士生中,卫宁和高远获得了“全国优秀来华留学生”荣誉称号,丁光全和宋英杰获得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奖学金。博士毕业生中有6人已联系到国内有关高校或科研院所博士后流动站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其中高远同学将前往清华大学水利水电系博士后流动站工作。

毕业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