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教师暑期忙“充电” 外出学习提业务

作者:张杰 葛李勤 王敏    发布日期:2018-09-03     浏览:

     

  2018年暑期,国际学院的汉语教师们纷纷利用假期前往北京、南京、西安等地学习,先后参加了2018年国际汉语教育技术前沿与应用高级讲习班、2018年陕西省高校对外汉语教师高级研修班、第五届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与应用国际研讨会、《中国概况》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研讨会等培训会议。学习过程中教师们积极讨论,认真总结,自身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汉语教师葛李勤在第五届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与应用国际研讨会作了题为《柬埔寨华校中小学生汉语趋向补语句习得研究》的主题报告。本次会议邀请了包括北京语言大学张宝林教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梁茂成教授、鲁东大学胡晓清教授以及南京师范大学肖奚强教授、南京大学曹贤文教授等在内的100多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会。大会从语料库和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出发,组织了十余场学术报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通过汇报讨论的形式对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设计与学习者语料库方法论研究、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相关软件的研发与使用研究、基于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学习者语言分析研究、汉语中介语语料库与二语习得研究、汉语中介语语料库与二语教学研究、汉语中介语语料库与汉语测试研究、汉语中介语语料库与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等8个议题进行了汇报。

  汉语教师王敏、张杰、葛李勤在西北大学参加了2018年陕西省高校对外汉语教师高级研修班并获得由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安认证中心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此次研修班特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张和生教授、吕俞辉教授、卢华岩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叶军教授,通过各类数据回顾了近几年来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动态,并对汉语国际教育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鼓励大家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专家们强调,国际汉语教师应了解国家的汉语国际教育政策和外事政策,具备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较好的文化素养与跨文化交际能力,熟悉语言教学技巧,具备课堂控制能力和较强的外语沟通能力,同时掌握一定的现代化教育手段。

  通过整个暑期有针对性地参加业务学习,汉语教师们收获颇丰。大家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教学、科研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想法;学习到了学科内最新、最前沿的理论知识;促进了我校外国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的对外宣传。教师们希望今后能定期外出学习交流,把我校的留学生汉语教学、科研工作做得更好。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