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关于我们    |    下载服务    |    留学生活    |    支部工作    |    招生信息    |    政策法规    |    服务指南    |    汉语学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参加中国传统婚礼的故事
参加中国传统婚礼的故事
 
时间:2011-03-18 12:00:00  来源:    作者:MD.SHAJAHAN KABIR    点击量:
 
 

我叫沙汉,来中国已有两年了,在经管学院读博士。

我有一个非常要好的中国朋友,名叫陈晓钰。他与女朋友(张稼涵)相爱多年,于今年220日在他的家乡——河南省新野县举办了婚礼。

我和妻子热哈曼有幸收到他们的邀请信,于是很高兴地去参加了他们的婚礼,并看到了中国人的婚礼文化。

我们从来没去过河南省,所以非常发愁如何去。凑巧的是,张稼涵的一位朋友也是我们学校的学生,她也要参加这婚礼,于是,我们一起去了。

坐了10个小时的火车,到达新野县的时候已经是18号晚上8点多了,张稼涵和她的叔叔亲自到火车站迎接我们。

因为我和妻子是穆斯林,为了尊重我们的饮食习惯,稼涵的家人特地为我们找了一个穆斯林餐厅享用丰盛的晚餐。同时,也是为了尊重我们,他们没有饮酒。稼涵家的人非常热情好客,让我们有回家一样的感觉。

按照中国的习俗,19号晚上,也就是婚礼的前一天,主要是由张稼涵的家人为稼涵准备嫁妆。那天晚上,稼涵的好多亲戚都来了。帮装箱子、帮缝被子,帮搬柜子,打包新衣服,大家都忙得很开心。

有意思的是,我发现稼涵的弟弟拿着一个簸箩,他把每一个稼涵的嫁妆都先放进簸箩筛一下,然后再装在箱子里。他们告诉我说,这是中国的讲究,意思是要把霉运都筛走,把幸福和好运带给新娘子。他们把嫁妆统统装进两个很大的红箱子,并用很大的“?”字剪纸把箱子封住,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20早上,微风阵阵,稼涵穿着白色的婚纱,美得像天使一样。化完妆后,稼涵匆忙回家,和她的两个伴娘留守在她的闺房。很多亲戚朋友邻居都赶来了,家里呆不下,大家都跑到院子里等待新郎来迎娶新娘。

6点多的时候,鞭炮响起,迎接新娘子的车来了。新郎陈晓钰手捧一束鲜花,样子有些紧张,走到张稼涵闺房的门前。一身西装革履的他是不是很顺利的见到了新娘呢?

答案:不是的。原来按照中国的习俗,在见到新娘之前,伴娘会给新郎官出难题,让新郎一一解决,从而显示新郎官的能力和决心。当天,稼涵的伴娘给晓钰出的题目是:用十种不同的语言说“稼涵,我爱你”。这下可难到了这位新郎,于是他想了个折中的办法——用唱歌的方式作为交换。不幸的是,太紧张的他唱了一半忘了歌词!在旁边的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最后,我和妻子帮他想到了几种语言,终于帮陈晓钰过了这一关!女孩们于是打开了门,陈晓钰走进屋里,单膝跪地,把鲜花献给了美丽的新娘。之后,陈晓钰和张稼涵跪在稼涵父母的面前,向他们二老表达了感谢。又一阵鞭炮声响起,陈晓钰带着张稼涵离开了稼涵的娘家,前往陈晓钰的父母家,也就是他们的新家。

汽车大概开了40分钟,我们来到了这对新人的新居。刚一下车,我们就看见一院很大的房子,院子里挂满了红灯笼。一条长长的红地毯从门口一直延伸到正门,窗户上贴着大大的“?”字。陈晓钰的父母坐在地毯的尽头,亲朋好友早已等候在地毯两旁。这对新人踩着红地毯来到父母面前,同样向他们表达了感激。朋友们为他们撒花放炮以示祝福。

接着,他们就来到他们自己的屋子。陈晓钰的妈妈捧来一大把花生和红枣洒在婚床上,说是寓意着希望他们早生贵子;陈晓钰的爸爸也给他们端来一碗鸡蛋,希望他们吃了以后就像蛋黄和蛋清一样永不分离;陈晓钰也为稼涵换了一双鞋,意味着从此稼涵就永远属于他了。之后,我们很高兴的与这对新人合影,沾沾他们的喜气。

12:00整,婚礼正式开始。酒店中央有一个很大的舞台,陈晓钰站在舞台上,与之遥遥相望的是美丽的新娘。陈晓钰走下舞台,来到张稼涵面前,单膝跪地,手捧鲜花,深情地说:“稼涵,我爱你,从此刻起,我愿意用我的生命去守护你,你愿意嫁给我吗?”张稼涵接过鲜花,点头表示愿意。

礼花响起,新郎新娘缓步走向舞台,身后的伴娘把玫瑰花瓣撒满会场。走上舞台,他们交换了戒指,共同点亮了早已准备好的烛台、拥抱、接吻。于是台下掌声轰鸣,婚礼进入高潮阶段。随着“砰”的一声,新郎新娘打开一瓶香槟,脸上洋溢着暖暖的幸福。之后,新郎新娘的爸爸妈妈被一同请到了舞台上,从这一刻起,他们接受了对方的父母,成了真正的一家人。

 

仪式完了。张稼涵换了另一身红色礼服,和陈晓钰一同给前来参加酒宴的亲朋好友们挨个敬酒。轮到给我和妻子敬酒的时候,他们把酒换成了茶水,浅浅的茶水融不下我们深深的祝福,表达了我们之间浓浓的情谊!

多么难忘的中国式婚礼!亲爱的朋友,祝你们新婚愉快,永远幸福!

 

                                                                                                                                                2011.03.04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0283 主管领导:裴志超 网管员:程尚志
设计制作:麦田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