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增进跨文化交流能力 当好一名兼职“小留管”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0-22     浏览:

     
                    ——国际学院召开2015级留学生学习伙伴工作培训会议
 

    “国之交在于民之亲”。10月21日下午,围绕如何通过学习伙伴工作,加强留学生“知华、友华”情结培养,国际学院在办公楼多功能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5级学习伙伴工作培训会议。祁选轩副院长主持会议,王玉环副院长做工作培训讲话。外国留学生辅导员及40余名学习伙伴参加会议。

    近38万的来华留学生,中国2014年超过法国,成为继美国、英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留学生输入国。面对“留学,到中国去!”,中国能量重塑留学版图的国际教育新常态,王玉环为全体学习伙伴阐述了如何立足学校留学教育工作,服务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建设。通过分享留学生管理案例经验,王院长简要讲解了“留管干部”的工作使命与职责,要求学习伙伴学会当好一名兼职“小留管”,遵守外事纪律,注重内外有别,传递正能量,讲述中国故事,阐述中国梦想,展现中国魅力,增进中国文化的吸引力。在分析2015级留学生新生生源国别情况的基础上,王院长强调学习伙伴要能够保持谦虚和平的心态,与留学生平等友好交往,尊重留学生不同的社会宗教习俗和学习基础与能力,增进跨文化交流能力,真诚帮助留学生融入学校学习科研生活。最后,联系学院“六联系、六开展”日常管理工作模式,王院长希望学习伙伴能够与留学生常联系、常交流、常走动,相互之间联系畅通、有效沟通,有问题及时报告国际学院,确保能够用心疏通,发挥朋辈效应的特殊优势,帮助国际学院共同培养留学生在校“生活顺心感、学业成就感、校园家园感、文化亲近感”,让留学生的中国文化教育不仅在中国落地,更要生根,日后方能在世界的舞台开出友谊之花,结出友好的果实。

    会上,邵贵文宣读了《国际学院留学生学习伙伴管理办法》,重点讲解了学习伙伴的工作职责、考核要求及留学生外宿登记、旅行区域限制、参加表演节目限定、不得非法就业等基本法律要求。会议还交流探讨了2015级留学生新生入学以来学习伙伴工作,解答了有关工作疑惑,有利于促进2015级留学生学习伙伴规范地开展工作。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