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转载】孙其信: 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04     浏览:

     

编者按: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孙其信校长就站在新起点,谋划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新局面做了明确阐述。现予以刊登。全校师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务实进取,追求卓越,在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征程上,不断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坚持特色发展  不断追求卓越
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

校   长     孙其信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在建校100周年左右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这是指导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全校师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齐心协力地共同奋斗。我想就“什么是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什么样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谈一些理解和体会,希望与大家一起思考、研究。

  一、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是建设教育科技强国、破解“三农难题”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一流大学的产生和发展是与一定历史阶段的科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紧密联系的,同时也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必然结果和综合实力的显著标志。世界历次科技经济中心转移和国际格局变迁,都带来了高等教育中心的迁移与一批一流大学的崛起。回顾历史,发端于欧洲的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催生了牛津、剑桥等第一批世界一流大学。两次世界大战后,随着世界经济科技中心向北美转移,麻省理工、斯坦福、伯克利等新兴一流大学迅速崛起。中华民族历史上曾涌现以古代“四大发明”为标志的科技辉煌和灿烂的农业文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入快速发展道路,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迎来了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战略机遇期,正全面建设经济强国、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世界经济、教育、科技发展历史表明,在这样重大历史机遇期,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是必然要求也是历史使命,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农为国本、粮安天下”,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农业大国,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今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实现农业可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中,为破解“三农难题”、发展现代农业,必然要求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农业大学,这是时代的趋势和国家的要求,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二、什么是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什么样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首先,我谈一些对世界一流大学的认识。什么是一流大学?一流就是卓越,就是领先。2008年我曾随教育部代表团访问德国,德国从2006年开始实施“German Universities Excellence Initiative(德国大学卓越计划)”,力图建设若干所顶尖大学。一流大学,可以从两个方面加以判断:一是外在标志,二是内涵核心。外在标志是一所大学建设发展的结果,内涵是内因和驱动力。从外在标志来看,世界一流大学无一不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效果上处于领先水平和引领地位。从内涵来讲,一流大学在以下几个方面必定是独具一格的:一是卓越的办学理念,在办学目标定位、方向特色和精神文化上追求完美、拒绝平庸;二是领先的学科水平和卓越的学术声誉。学科是一所大学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也是提升创新能力、服务社会发展的载体;三是顶尖的师资队伍,这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所在;四是国际化的办学,即教师和学生来源国际化,育人和学术合作国际化,更重要的是全球化办学理念和视野;五是高效的管理服务和良好的支撑保障条件。这都是国际普遍认可的标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应当以什么样的大学为参照和标杆来建设一流农业大学呢?长期以来,特别是国家启动“985工程”以来,国内学术界对于世界上有没有一流农业大学存在争议。的确,在世界著名大学中,校名中极少有“农业”两字。在欧洲,1998年瓦赫宁根农业大学与荷兰农业科学院合并后,更名为瓦赫宁根大学,不再有“农业”名字。在高等教育最发达的北美,校名中也很少有“农”字。但是,了解美国高等教育发展史的人都知道,美国公立大学大多数是1862年《赠地法案》颁布后在农学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在,一批著名大学尤其是公立大学,仍保留独立的农学院,并在农业教育、科研中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以体现学科国际竞争力的ESI排名来看,据2012年1月统计,在农业科学领域,不考虑美国农业部、法国农科院等研究机构,瓦赫宁根大学全球排名第1,戴维斯加州大学排名第2,康奈尔大学排名第3;在植物学与动物学领域,戴维斯加州大学排名第1,康奈尔大学排名第2,瓦赫宁根大学排名第11。因此,不能“望名生义”,世界上确实有一流农业大学(如瓦赫宁根大学)和一流农学院(如康奈尔大学农学院、戴维斯加州大学农学院),他们在农业及相关学科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与我校办学情况较为相近的瓦赫宁根大学有13个学科进入ESI前1%,分别为:农业科学、环境与生态学、植物与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地球科学、化学、诊断医学、药理学与病毒学、工程学、社会科学、经济学与商学等。我体会,到2034年左右,如果我校的部分优势学科国际竞争力能够接近康奈尔、戴维斯加州、德州农工等大学涉农学科的水平,进入ESI前1%学科的数量与瓦赫宁根大学相当,是不是可以说,我们基本实现了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

  三、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有了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参照和标尺,就要按照一流的标尺来审视我们的水平,寻找我们的差距。我前面谈到了,我校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在ESI前1%学科的排名情况,虽然在明显进步,但是与一流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从国内来看,北大有17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前1%,浙大14个,复旦13个,上海交大13个,清华12个,中山11个,兰大9个,北师大8个,西安交大7个;从部属农科大学来看,中国农大有5个(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环境与生态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南京农大3个,华中农大2个。中国农大的农业科学高居全球第18位(2011年1月为第28位),浙江大学第34,中国农科院第101,华中农大第115,南京农大第119。客观地说,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任重而道远。作为一所“985”大学,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凝聚共识,自觉承担使命,努力建设一所世界水平的农业大学。

  方向已明,蓝图既定,如何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呢?我有以下几点认识,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是要树立努力追求卓越、奋力实现跨越的信心和决心。思想决定高度,视野决定前途。正如其“要做,就做一流”(To Be Best At What We Undertake To Do)的办学理念,康奈尔大学的办学水平是世界一流的。要建设一流水平,我们必须坚定愿景方向,坚持不懈地追求卓越,奋力实现质量水平的不断跨越。

  二是要坚持特色发展,突出重点关键。特色体现优势,把特色做精做强,就是水平和竞争力。洛克菲勒大学是一所专注于生物医学研究的科教中心,集中研究人类疾病和健康问题,先后有24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毫无疑问,洛克菲勒大学是生物医学领域的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或农学院,并非所有学科都是世界一流的,但在农业相关若干学科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同样是一流学科,不同大学又有其独特的学科方向。刘延东同志指出,建设高水平大学,就要在“有特色、高水平”6个字上下功夫,“有特色、高水平”要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背景和世界高等教育大格局中进行审视比较,既要体现国情,又要坚持世界共同认可的标准。不能用特色掩盖低水平,没有国际竞争力;也不能简单复制国际上高水平大学,而要与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制度有机融合。办出特色才能有高水平,办出水平才能更加凸显特色。我校传承了农科教、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形成了聚焦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问题、面向旱区农业的学科特色。但是有特色不等于高水平。特色是立校之基,高水平是强校之本。举个例子,我们探索实践的大学科技推广模式在中国很有特色。我在试验站调研时就提出,要以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具效益的技术服务。前几天延安市与我校商谈建设试验站,红枣的裂果和核桃的晚霜都是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地方政府看中的就是我们的技术集成与创新能力。很多同志都到访过美国公立大学,参观过他们的科技推广。不得不承认,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仍然存在差距。我们要坚持特色发展,把握工作重点,努力在满足国家需求、解决中国具体问题中建设高水平大学。

  三是要构建适应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学科布局。学科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研究深层次科学问题、实施高效益社会服务、传承创新高品格文化的基础。一所大学的质量集中体现为学科水平。学科布局就是各学科门类分布及其相互关系。从系统论来讲,结构决定功能。学科布局决定了大学的定位和特色,也决定了办学育人的水平和实力。关于我校学科布局,一要遵循和满足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要。二要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历史基础和比较优势。三要立足国情,紧密结合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我想,要着重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农产品生产和有效供给;二是与农业生产紧密关联的资源、环境、生态和气候问题;三是现代食品加工制造和安全健康;四是高科技装备制造;五是农村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六是相关基础和前沿科学。学科布局也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紧跟世界科学技术发展趋势。按照以上原则,我校能否考虑“7+4”的学科布局,即7大优势学科群和4个特色学科。7大优势学科群为农业科学、林学、资源环境与生态学、生命科学、食品加工与农业工程、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经济学与管理学;4个特色学科为基础理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能源科学、材料科学与技术。

  四是要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办学以人才为本,教师为主体。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关键所在。道理很简单,拥有一流的人才,才有一流的学术成果;有一流的学术成果,才有一流的学科和一流的大学。我们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最大的“短板”是一流人才的匮乏。必须把建设一支具有创新能力、高度学术化的人才队伍,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地强力推进。

  五是要大力提升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水平。学术卓越是高水平大学的硬实力。关于学科,在去年工作会议以及各方面调研中,我已经讲了很多了。在这里,我想再强调两点,第一,一流农业大学必定是研究型大学,除个别主要开展基础教学的院系外,其他学院都要力争建设研究型学院。第二,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际学术前沿,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要坚持“顶天立地”,顶天要高,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立地要实,产出高质量应用研究成果和推广转化效益。

  六是要全力推进国际化办学。面向全球,开拓国际视野,积极主动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知名科研机构开展长期实质性学术合作,充分与国际对话接轨,尽快提升师资队伍、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借船出海,以外促内,发挥后发优势,积极引入优质科教资源,提升国际话语权。

  七是要着力推进管理创新,强化先进大学文化引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管理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以卓越管理支撑大学发展。深入挖掘优良办学传统,传承“诚朴勇毅”校训,弘扬具有自己特色的“学术为魂、追求卓越”的创新理想、“放眼世界、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扎根黄土、服务国家”的社会责任,培育有境界、有品质的“西农文化”。

  八是积极争取办学资源,提供坚强支撑保障。建设一流农业大学,不仅需要大师、大智慧,也需要“大楼”。我们要利用省部共建体制,多方面争取更多国家倾斜支持,全方位拓展发展空间,广渠道筹措办学资源,下力气改善环境设施,为师生创造最优越的事业平台和生活条件。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