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留学生赴合阳感知“三农”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程尚志    发布日期:2023-10-26     浏览:

     

1020日至21日,由国家留学生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陕西中医药大学联合承办的2023感知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在陕西合阳举办。来自中非共和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孟加拉国、老挝、缅甸、越南、加拿大等10个国家的25名留学生在乡村实践中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感知中国“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活动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裴志超和陕西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王莉共同带队。

第一天,在陕西合阳新池镇南沟村小学和坡赵小学,留学生杜牧同、李锦红、苏米亚、菲娜、钱驰、艾德、沙迪、纳拉、苏尔雅、林丹等分成两组为两校220余名小学生分别上英语口语课、作励志报告和国别文化报告。课堂上留学生们循循善诱,用标准的英语口语进行示范,通过角色对话、共同交流等方式让小学生们大胆模仿,主动交流,提高自信,不仅提升了学生口语交际能力,也锻炼了小学生英语听力。

image.png

留学生在坡赵小学英语口语授课

来自中非的留学生杜牧同为坡赵小学生作“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励志报告,他讲述自身在非洲困难环境中的求学经历和追梦历程,鼓励小学生一定要从小树立远大梦想,坚强勇敢,孩子们都被杜牧同的励志故事深深感染来自缅甸的留学生李锦红和印度尼西亚的苏尔雅分别作国别文化报告,从自然景观、风土人情、饮食文化等方面让小学生们领略了异域风情。

课后,小学生们又当起了小老师,手把手教留学生学习合阳折纸技艺。大家在操场上一起唱英文歌、跳诗经舞、做游戏,在互学互鉴中彼此融通,加深理解,增进友谊。

image.png

合阳小学生教留学生折纸技艺

合阳县新池镇南沟村村委会会议室,留学生与村干部们座谈交流,学习了解地方减贫实践经验和中国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伟大成就,党支部书记肖万顺声情并茂的向留学生们讲述南沟村从过去吃不上水、用不上电,到如今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农民们生活幸福指数、精神面貌全面提升的发展历程。期间,陕西中医药大学针推专业留学生张睿轩等还为村委会代表进行了中医推拿义诊。

image.png

留学生与村干部座谈交流

第二天,留学生先后参观了合阳历史文化博物馆、洽川葫芦种植加工合作社和初心广场,体验了合阳伊尹故里,诗经合阳文化特色、了解了当地政府依托葫芦产业切实带动周边残障人士就业的善举、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

image.png

参观合阳历史文化博物馆

image.png

参观洽川葫芦种植加工合作社


来自缅甸的留学生陈自浩在参观完初心广场后表示,他终于明白了中国现在所取得的成就都离不开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奋战,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来自巴基斯坦的纳拉表示,两天的活动让她感受到南沟村的教育在中国政府乡村振兴战略下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乡村面貌已然发生了根本改变。来自越南的黄氏明惠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非凡,她希望自己今后能更多的参与这种“感知中国”活动,更多的感受和体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image.png

留学生在初心广场合影

本次活动负责人表示,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生的回信精神,帮助留学生全面了解真实、立体、客观的中国,加强中外青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在农村广阔天地实践育人中培养一批知华友华国际友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