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近距离感知中国乡村发展,深层次探寻中国乡村振兴密码 ——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留学生“毕业前最后一堂实践课”

作者:胡伟静    发布日期:2022-06-20     浏览:

     

“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月亮代表我的心……”伴随着车上传来的串烧歌声与欢笑声,2022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留学生“毕业前最后一堂实践课”拉开了序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及上合组织成员国共7个国家16名留学生参加了这一别开生面的活动。

16日,留学生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的陕西农垦集团。一下车,留学生便在30余名农场工作管理人员的簇拥下,来到了“产销一体化园区”广场,共同参与见证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基地”揭牌仪式。仪式上,省农垦集团副总经理刘敏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康继乐先后致词。

11f8daba18354e7d818da9bfb34d5b4a.png

留学生在陕西农垦集团“产销一体化园区”广场

307471bc739548abad0b8eabc48b61fa.png

参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基地”揭牌仪式

当留学生了解到陕西省农垦集团下属有5个农场,土地面积为18.04万亩时,不禁竖起了拇指,“陕西农垦集团作为农业企业,实体庞大,运行如此井然有序,实在了不起”。来自巴基斯坦的杨友(Saleem,Noor)感叹道。

随后,留学生参观了位于沙苑农场的现代化大型奶牛养殖场——陕西农垦牧业华山牧场,面对这个拥有着专业先进设备的奶牛养殖场,来自巴基斯坦的孔昊(Koondhar,Mansoor Ahmed)充满好奇,听罢导游讲解,又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这里全是母牛吗,有没有公牛?”“怎么控制农场甲烷和碳的排放?”……当得知养殖场通过专业技术,人工授精,产出小牛全部为母牛;甲烷和碳的排放也可以通过专业设备得到有效控制,循环利用后,钦佩不已。“精准化控制,绿色环保……不愧为现代化专业奶牛养殖场。”

在朝邑农场,留学生参观了有着140多年历史、占地面积为11039平方米的民间公共粮仓——丰图义仓。丰图义仓建筑古朴雄厚,庄重大方,兼具防御和仓储双重功能,丰年置仓积谷,灾年开仓赈民。

556665c9533b477b8ac8300e99795141.png

留学生参观大荔县文化遗迹”丰图义仓”

“内城中,井然有序周列仓廒58洞,每廒可储粮90吨,地面由松木板铺成,离地下40厘米,木半夏墙体四周有排气孔,利于空气流通和潮气排出……”听着讲解员热情洋溢、深入浅出的讲解,留学生陷入了遐思,有的连连点头,有的拿起手机拍照留念。他们不仅为独特的仓储构建赞叹不已,更钦佩中国人民公共意识和居安思危的哲学精神。

“这里墙很厚,房顶拱形设计,又凉快,又安全,粮食存在这里很好,我都想住在这里了。”来自孟加拉国的王琴(Roy,Momi)一脸灿烂,拿着手机录制视频,“这是毕业前最后一堂课,很有意义,我想拍成系列视频,在我们国家社交平台上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在大荔农场,留学生参观学习了瓜果蔬菜现代化种植。来到地头,亲口品尝了新鲜的西瓜和甜瓜。“咔嚓”一口咬下去,大家瞬间忘记了炎热的天气和旅途的疲劳,纷纷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黄超(Bakirov,Aldiyar)忍不住问,“在杨凌能买到吗?”,当得到“这些瓜果销往全国”答复后,才终于放心似地开怀吃起了第二块……

d0c88fedab40488c8125c3a405bb0fc6.png

留学生品尝陕西农垦集团农场瓜果

17日上午,留学生在南沟社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认真聆听镇党委书记罗莉、社区支部书记肖万顺、社区第一书记张华海关于新池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和成果介绍。留学对“三团一队”高校帮扶机制格外感兴趣,其中,研究生助力团成员经济管理学院郑璐玮同学更是“现身说法”,用英语分享了自己驻村一年来的亲身经历。其中,研究司助力团参与和京东等电商平台谈判的种种“囧事”“趣事”引起了留学生极大共鸣,他们纷纷提出问题,热烈讨论,现场氛围高涨。“我们助力中国乡村建设,是共赢。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同时,自己也得到了成长。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可以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分享给我们自己的国家。”留学生孔昊(Koondhar,Mansoor Ahmed)总结道。

image.png

留学生参观合阳县南沟社区农户院落

会后,留学生参观居民住户,被这里宽敞整洁、花草相伴的房屋院落所吸引,纷纷合影留念。“中国农村院落整洁宽敞,像一座座漂亮的别墅。”来自孟加拉的宋时(Billah,Masum)感叹道,还悄声问起“这样一座房子价格多少?”当得知这些房屋大都代代相传,村民很少出售后,不禁肃然起敬,若有所思,“中国人很爱家,爱家乡,爱祖国,我们很钦佩。”

827e5420d1564defb8d6393e73d4ca81.png

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宋时(Billah,Masum)在农户院落拍照留影

随后,留学生还参观南沟社区富源农业园区、坡赵社区星光产业园区、红星社区薰衣草园区,大家被这里的特色产业发展深深吸引。“真没想到还有这么漂亮的薰衣草梯田”,来自泰国的何沐(Khwantongyim,Punda)手拿中国传统布伞,在花田里和着音乐,跳起了曼妙的舞蹈。“这里真是一幅美丽动人的农村画卷”。

e5f4a82ffda64fd68f463f7921396f7c.png

来自泰国的留学生何沐(Khwantongyim,Punda)在红星社区薰衣草园拍照留念

下午,留学生来到合阳县初心公园。这座公园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为时间线索,以微场景复刻党的50多个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节点,展现党的发展历史。

参观中,来自巴基斯坦的沙海成(Shah,Kamran)听了介绍,感叹道,“这次探索渭南农业生产基地,了解中国人民脱贫致富道路,我才第一次对中国发展有了切身认识……原来这些成就的背后,是人民公仆辛勤的工作和庄严的承诺。”

82d858529b6c4de5b895b7ddecbb55b4.png

留学生参观合阳县初心公园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裴志超说:“渭南,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缩影。通过‘毕业前最后一堂实践课’,帮助留学生近距离感知中国乡村发展,深层次探寻中国乡村振兴密码。希望他们毕业后,把中国乡村振兴建设经验带回去,向全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