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在2020年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工作培训会上作交流发言

作者:程尚志    发布日期:2020-11-10     浏览:

     

11月9日,2020年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培训工作会议在江苏无锡开幕,我校国际学院副院长裴志超在大会作交流发言。

在题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留学生感知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探索与实践”的发言中,裴志超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留学生教育的特色、对提质增效开展留学生工作的思考认识、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和未来展望等。

image.png

裴志超谈到,近年来学校以感知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为抓手,有效促进了留学生“知华友华”教育内涵式发展。有助于留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增长本领才干;有利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智慧。多年来学校“一带一路”农业高层次学历留学生教育特色显著,85%以上学历留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依托学校获批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基地,探索构建了“听”、“观”、“询”、“品”、“谈”五位一体的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育人体系。通过发挥专业特长、借助语言优势、依靠文化特色,留学生主动融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学习强国》《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次进行宣传报道,并入选教育部2020年典型优秀扶贫案例。我校留学生助力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为高校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开设“立德树人大课堂”探索出了一条人才培养新路径。

教育部国际司安延处长和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生建学秘书长为大会作培训报告。同时在大会作交流发言的还有湖北省教育厅、武汉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有关负责人。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和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接收院校共计330余个单位来华留学生工作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围绕“疫情常态化下对未来中国政府奖学金工作的思考”进行了分组讨论。

image.png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