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留学生在合阳感知三农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胡伟静    发布日期:2021-12-07     浏览:

     

12月3日至4日,由国家留学生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陕西中医药大学联合承办的2021年“感知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在陕西合阳举办。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孟加拉国、泰国、老挝、柬埔寨等9个国家的20名留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小朋友,你的梦想是什么?”在合阳县南沟村小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非共和国留学生DAGUIA-WENAM PRINCE THEODORE(中文名:杜牧同)为该校60余名小学生作了“我们都是追梦人”的主题报告。“我从小的梦想就是要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我要考上大学,学习兽医学专业,以后爸爸养的家畜就不会再病死,爸爸就不会再难过”。杜牧同介绍了自己在非洲艰苦生活条件下的求学成长经历,当谈到了自己是十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九,在吃不饱肚子的情况下每天要坚持学习13个小时,只能睡5个小时,并且要赤脚走路3个小时奔波往返于家、校之间时,所有的小学生都被杜牧同的励志故事震撼和打动。杜牧同不是最聪明的学生,但他坚信笨鸟先飞、勤能补拙,通过努力一步步考入了中非共和国最好的大学——班吉大学,如今的杜牧同已经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一名攻读预防兽医学博士学位的留学生,已经成为了全村人的骄傲。杜牧同鼓励小学生们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顺境不要得意,逆境不要放弃,一定要做一个勇敢和坚强的人,要做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人。”

  e3adfaf2ae644d92830e0a136738a09b.jpg

中非留学生杜牧同在给小学生做励志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挝留学生SOMPOUVISET,THONGSOUK(中文名:苏子轩)和陕西中医药大学哈萨克斯坦留学生KHARSANOV SHAKIR(中文名:何欢)分别为小学生做了“欢迎来老挝”和“美丽的哈萨克斯坦”的国别文化报告,帮助小学生们学习世界地理,拓宽国际视野,鼓励小学生们努力学习,世界那么大,有机会一定要走出去看一看。

ffa84b128c164a7391e7d97e7d162031.jpg

老挝留学生苏子轩在做国别文化报告

在英语互动交流和学习折纸环节,留学生和小学生们围坐在一起,一会用英语,一会用中文,还不时加上表情和肢体动作,大家轻松交流,传来阵阵笑声。“我们的语言交流可能并不充分,但我们的感情是真挚的,心灵是相通的”。说着,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JAVED, LAIBA(中文名:林音)画了一个大大的“比心”动作。来自柬埔寨的留学生KHEM, CHUNPANHA(中文名:严敏)没想到人生中第一次学习折纸竟然是在中国小学生手把手的教学下完成的,看着自己折出的彩色花球,他对中国文化艺术赞叹不已。

1445a1f065e84db9827663f5f501e43e.jpg  365ebfbe82e545fca42fa774cfa81601.jpg

留学生和南沟小学生英语交流                                       留学生与南沟小学生一起折纸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活动期间,两校留学生工作负责人和留学生们在南沟村小学校园里栽下了两颗银杏友谊树,树上贴的中英文对照标签“拓宽国际视野,促进民心相通;服务一带一路,共创美好未来”,充分表达了两校留管人员对南沟村小学国际化办学的殷切期望和中外学子友谊长存的美好祝愿。

fa1bd0a9603a4ed7be38fc6a0906cfb3.png

南沟小学校园栽下友谊树

在南沟村村委会广场上,热烈壮观的《锣鼓开场舞》拉开了中外跨文化交流的帷幕,留学生与南沟社区居民、南沟村小学生你方唱罢我登场。婀娜多姿的泰国传统舞蹈《泰国欢迎您》、非洲鼓伴奏的歌曲《南泥湾》、村民们韵味十足的《扇子舞》、小学生们朗朗上口的《三字经》、朝气蓬勃的《拽步舞》,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最后的曲目是巴基斯坦传统舞蹈,踏着欢快的音乐和动感的节奏,观众也纷纷走到台前,一时间,台上台下融为一体,中外元素交织碰撞,社区广场俨然成为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泰国留学生KHWANTONGYIM,PUNDA(中文名:何沐)谈到,“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展示自己国家的传统舞蹈,看到大家都很喜欢,我很开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派驻南沟村第一书记张华海谈到,“西农大的校园国际文化艺术节从学校搬到了乡村,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了活力,村民与留学生在跨文化交流中相互了解,互学互鉴,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就在眼前。”

8892b8a62dbc41b9851c7b56e95a616d.jpg  101e68421dfd407c82e14488bf6e1742.jpg

中非留学生杜牧同和村民一起表演《南泥湾》                            泰国留学生何沐表演传统舞蹈《泰国欢迎你》

参加这次活动的还有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KOONDHAR, MANSOOR AHMED(中文名:孔昊),南沟村小学师生和村民们对他已不再陌生,因为从10月份开始孔昊已经在村里为小学生们上英语口语课了。孩子们见到他们的“孔老师”后,一下子围了过去,争先恐后要和“孔老师”拉家常,“孔老师,这次能多住一段时间吗?”“孔老师,我又学会了一首英语歌”“孔老师,我想给你说句悄悄话”。小孩子们看孔昊的眼睛里流露出无限的真情。

92744464fb6349c4aadbb755a2854cbc.jpg

南沟小学生熟悉的“孔老师”

第二天,留学生们走进合阳县城关镇白灵村,平坦整洁的巷道,美丽的村容村貌,宜居的生活环境给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当得知这只是在中国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众多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时,巴基斯坦留学生NASEER, MUHAMMAD ASAD(中文名:李虎)赞叹道:“中国政府实在了不起”。

7f1135077f5e4855bf3da5f93dc412c4.jpg

留学生参观白灵村

在洽川葫芦种植加工合作社,留学生面对精美的葫芦雕刻,忍不住啧啧称赞,流连忘返。当他们得知这些艺术臻品不少还是出自残障人之手后,更是竖起了大拇指,不仅为他们精湛的技艺点赞,更是为当地政府切实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的善举点赞。留学生们在葫芦种植加工合作社负责人宋朋杰的指导下,现场拜师学习雕刻技艺,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b2a48b911d4846c192927783394f21f3.jpg  fe18ded361f0457595a2721acc3b3e45.jpg

留学生参观葫芦种植加工合作社                                   留学生体验葫芦雕刻技艺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负责人带领留学生们了解了梨的种植总体情况,学习了“孔融让梨”等与梨有关的典故,留学生还亲口品尝了这种鲜美多汁、养颜润肺的水果。

7fbb2d0d92f44aa28dc3e998376a1e14.jpg

留学生参观蒲城酥梨示范区

来自孟加拉的留学生BILLAH, MASUM(中文名:宋时)在活动后谈道,扶贫方案对于减少社会歧视是必不可少的。在一所乡村小学,他看到了美丽的校园和现代的多媒体教室,了解到了中国政府在农村扶贫方面的具体措施,很是钦佩,他坦言,这些减贫举措,其他国家也可以借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负责人表示,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生的回信精神,帮助留学生全面了解真实、立体、客观的中国,巩固拓展我校在陕西合阳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中外青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培养“知华友华”国际友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b51a0f4b931149bebd50f44b16d03252.jpg

留学生与南沟社区合影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