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留学西农】(4) 我的青春在西农

作者:黎氏娴    发布日期:2020-01-02     浏览:

     

农科楼前的牡丹开了又谢,银杏路上的叶子绿了又黄,四季流转,来自越南的我不知不觉已在中国度过了六个年头。我目前是林学院2018级林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为赵忠教授。

在2019年的这个秋天,望着银杏枝头缓缓飘下的落叶,听着脚下叶子沙沙的声响,我忽然感受到了岁月的变迁,时光飞逝,我的青春已经和西农紧紧连在了一起。

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到中国留学?不经意间爬上脸的笑容会出卖我的内心,这或许就是缘分吧。青春懵懂的我萌生了出国留学的念头,于是鼓起勇气提交了留学申请。到现在我还依然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我收到了来自西农的录取通知书,得到了中国政府的资助。那一刻,我既兴奋又害怕,既向往又仿徨。

2013年9月,我第一次踏上了留学中国的人生旅程,在那个秋天里,我第一次看到了秋风中漫天飞舞的落叶,第一次感受到零下十度的寒风,第一次看到了把整个世界都包裹起来的雪花。那一年是那样的神奇,那一年是那样的美丽,那一年有太多人生中的第一次,那一年留给我太多无法忘却的记忆。

那一年,我开始学习世界上最难的语言,汉语课是噩梦般的存在。来自许多国家的小伙伴跟我一样,在课堂上茫然地望着中国老师,那课本上一横一竖的方体子,像恶魔一样占据了我所有的空余时间。早上上课前见到同学,都是“你好,吃饭了嘛”“你好,我吃过了”这样绕口又充满了滑稽感的问候,简单的一句话带着一种说不出的关心口吻,能让我和我的小伙伴傻笑半天。那个时候,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去菜市场买菜,带着练习汉语的目的,跟满嘴都是陕西味的大伯阿姨们砍价,是那么的新奇和好玩。直到现在,回想起那段时光,总会禁不住会心一笑。

来到中国的第二年,开始了硕士专业课的学习,同时进入实验室学习实验技术。那个时候我也开始有机会体验更多的中国文化,结交中国朋友。忘不了偷偷递糖果给我的第一个朋友,忘不了实验室师兄手把手教我使用仪器,忘不了土壤速效磷测定中那慢慢浮出的蓝色,忘不了准备汉语六级考试时师姐们形象生动地跟我解释一个又一个成语的意思,忘不了胖胖的师兄带我到巷子深处面馆品味正宗陕西油泼面时的味道,忘不了眉县粗糙外皮下苍翠欲滴的猕猴桃,忘不了隔了一百米也能闻到味的臭豆腐;更忘不了感知中国文化之旅中北京雄伟的长城、广州繁华的夜景、敦煌沙漠中那一弯神秘的月牙湖。

2017年,我顺利通过了硕士答辩并准备回国参加工作。我依然清楚地记得回国的前一晚,风特别大,在宿舍楼前与朋友们一一道别,眼中的泪花随风而散。临别时刻我们哭得像个孩子。

回国工作之余,脑海中总是闪现在中国的点点滴滴,于是我又萌生了返回中国读博士的冲动。说实话,那时的我本有机会去别的国家或者去中国的其他高校留学,但是我更舍不得曾经关心我、帮助我的导师和朋友们。经过申请,2018年在转了一个大圈之后我又回到了西农读博。再次见到老朋友,她们的一句“你咋又来了,想死我了”,让我瞬间泪奔。

西农,我的青春,选择你,心存感恩,无怨无悔。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