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首页» 院务公开» 会议纪要
 

国际学院发〔2024〕2号


     

  2月28日,裴志超副院长在107会议室主持召开院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1.会议传达了学校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2024年学院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招生办公室、日常管理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及张杰副院长结合各职能细化任务,做好3月1日罗军副校长来我院专项调研的工作汇报。

2.会议通报了2024年招生工作进展,截止目前,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在CSC系统中申请学生国别有20个国家,共180人,其中巴基斯坦129人,占总人数的71.7%。其中博研138人,高进1人,普进1人,硕研40人。学校奖学金项目,申请我校的学生共369人,分布于31个国家。其中巴基斯坦280人,占总人数的76%。其中博研167人,硕研202人。 西安市“中亚五国”本科留学生项目,申请我校的学生共44人,其中哈萨克斯坦2人、吉尔吉斯斯坦3人、塔吉克斯坦24人、土库曼斯坦5人、乌兹别克斯坦10人。

3.会议讨论了“持续扩大招生规模,提高培养质量”的具体措施,明确由招生办公室从两方面落实,一是提质增效,加强招生面试把关提高生源质量(发放导师接收信前面试,国际学院资格审核通过后学院再次面试);发挥校院联动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学生评教、学院督导组评教、月度报告激发专业学院积极性开展留学生学术交流活动、论文盲审);加强全英文课程建设丰富教学资源(整专业建设+补充课程建设、国情教育课程建设),汉语教学改革+网络课程资源+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帮扶计划+汉语教师汉语教学小视频推广。二是扩大规模,发挥丝路联盟及上合组织大学联盟平台作用,加强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做好各类奖学金项目招生工作,努力争取西安市“丝绸之路”奖学金项目;在校际交流生、短期培训生、自费生等方面继续拓展招生渠道,如将哈萨克斯坦北哈国立大学的本科访学项目推广到其他大学、参考食品学院的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开发新的合作伙伴、依托中亚五国本科生预科项目扩大自费语言生规模等。

4.会议讨论了留学生“知华友华”教育,提升教育品牌影响力的具体措施,2024年将从留学生教学成果奖推广应用,持续开展留学生助力合阳乡村振兴支教工作,联合素质教育学院、语言文化学院开设《中国文化》、《心理健康》两门素质教育课程等方面由学院综合办公室牵头开展工作。

5.会议通报截止目前,我校共有来自40个国家的在校留学生294人,春季学期还将有新生6人报到。明确了由日常管理办公室“进一步做好留学生日常管理和安全稳定工作”的具体措施,一是成立留学生校友会筹委会。二是成立留学生会。三是做好春季、秋季留学生报到注册工作。四是做好奖学金年度评审工作。五是继续做好留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六是筹划组织学校第十一届国际文化艺术节。七是积极开展有利于留学生“知华友华教育的各项活动。

6.会议讨论了留学生宿舍紧张问题,要求日常管理办公室依据与后勤管理处、研究生院多次沟通的解决办法,做好2023年起已不再安排中国新生入住留学生公寓第9层,2024年7月起将对公寓9层空铺位进行整合,整合出的空房安排留学生入住,逐步收回公寓9层。下一步根据学生人数收回借出的公寓第10层房间,使留学生宿舍房间日益紧张的情况得到缓解。

7.会议要求日常管理办公室和汉语教学班主任张杰协同配合,加强预科留学生的考勤,学业进展,教学培养等过程动态管理。

8.会议根据计划财务处1月23日召开的《2024年校内部门预算评审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涉及到留学生公寓修缮、粉刷等相关费用的支出,由后勤管理处归口,不列入学院费用预算中。

9.会议通报了教育管理秘书强百发同志退休后岗位空缺增补问题,要求综合办公室咨询机关党委按流程做好相关工作。

 

参会:裴志超  王玉环  康继乐  张杰  程尚志

列席:王  

 

 

国际学院综合办公室

2024年2月29日印发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