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赴北京、天津两地调研对外汉语教学工作

作者:张杰    发布日期:2016-01-17     浏览:

     

    1月4日由国际学院副院长王玉环带领,对外汉语教师曾柱、王敏、张杰一行4人赴北京、天津两地4所高校及研究单位调研留学生对外汉语教学工作。

    1月5日上午,王玉环一行前往中国农业科学院进行调研活动,分别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处处长汪勋清博士、培养处副处长李文才及相关负责人就留学生汉语教学、课程设置、文化实践以及留学生规模、招生等情况进行了讨论。双方回顾了以往的交流情况,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两校在留学生培养方面的合作。

    下午,一行4人前往北京理工大学留学生中心,同汉语教研室史慧超主任、研究生办公室陈慧等多位老师进行座谈,座谈内容围绕着留学生汉语课程设置、汉语教师师资配比、HSK考试相关要求和通过情况、以及留学生日常管理等。双方相互了解,相互学习,交流了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的经验,也就共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探讨。随后在史慧超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留学生教室、活动室等教学场地。

    1月6日上午,一行4人前往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展开调研活动,同对外汉语系主任董杰等相关老师就国家留学生汉语预科基地建设及发展情况做了深入交流。董杰老师详细地介绍了10年来天津大学作为国家留学生首批汉语预科基地的发展情况,介绍了来华留学生汉语学习,特别是学历生汉语补习阶段的相关经验。我院教师也就留学生汉语补习阶段课程设置及考核方式等内容同天津大学老师进行了探讨。

    下午,汉语教研室一行3人前往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就汉语教师学术研究方向、教学改革方式及职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本次调研主要着眼于留学生汉语及中国文化教学工作,通过与几所学校的一线教师的交流、探讨,为我院的留学生教学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具有一定程度的借鉴意义。同时,也为提高我校留学生的汉语及中国文化教学水平与管理水平提供了支持。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