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第三届“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中国剪纸)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6-20     浏览:

     

--一张红纸一把剪 剪出浓浓中国情

“老师这是一个汉字吗?为什么有两个喜欢的喜在一起呢?”,“老师,我可以用绿色的纸剪吗?在我的国家我们喜欢绿色。”6月17日上午,我院第三届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继续在国际学院206教室展开。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中国剪纸,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源远流长,它起源于民间,是一种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民俗艺术,并且以其独特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日渐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

活动一开始张杰老师首先为大家展示了一组各具特色的剪纸作品,它们有的宏大,有的细腻,让在场学生赞不绝口,被艺术家们细腻的手法和精巧的构思而震撼。随后张杰老师为留学生们讲述了中国剪纸艺术的发展历程和文化内涵,并且拿起剪刀和红纸一边为大家做现场演示,一边讲授中国剪纸的技巧和手法。留学生们也迫不及待地上手操作起来,一张张普通的纸,经过剪刀的修饰,便成为了一副副具有中国味儿的艺术作品。

       “太神奇了,只是简单地剪了几下,打开以后这么好看!”当学生小心翼翼地打开自己创作的作品后,不禁发出了感叹。

      “你剪得真好看,我也想剪一只蝴蝶,你能教我吗?”

      “我喜欢这个‘双喜’,我的朋友要结婚了,我要剪一张送给他。”本次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中国剪纸目的是让留学生们通过学习、体验、创作这三个层次,系统地了解和掌握中国剪纸的基本技巧和方法,感受这种民俗艺术所带来的乐趣,从而更深层次地感触到中国传统文化所独具的魅力。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