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教职工认真聆听思想政治教育报告会

作者:张杰    发布日期:2018-04-27     浏览: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激励启发更多教师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实践中,4月25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强教授应邀来校作“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入专业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会。报告会由罗军副校长主持,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管理人员及我院全体教职员工共3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智强教授首先从人体解剖学、医古文等课程入手,简要回顾了上海中医药大学自2014年率先在课程思政改革方面的探索和实践。随后,他结合中央文件精神和要求具体阐述了“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的课程思政内涵,分析了将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学不仅需要改进教学方法,还要有价值引领,在知识传授和教学过程中增强学生的专业兴趣、职业认同和社会责任感。同时,在专业课程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还要把握好融入性、实践性和主体性三大原则,处理好“价值观、知识和技能,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个人与团队与社会”的三个关系,专业课程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多用隐性教育,以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方法开展教育。

  国际学院职工最关注的的留学生思政工作如何通过专业课程落实的问题在张教授的报告中也得到诠释,他指出留学生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友人是留学生教育工作的目标。对留学生的思想教育应当以中国文化课程作为切入点,使之成为一个让留学生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窗口,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应将我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贯穿其中,让留学生“听得懂、吃得透”。国际学院汉语教研室承担着为我校外国留学生汉语课程及中国文化课程的教学任务,通过张教授的报告,每一位教师都感到受益匪浅,教师们纷纷表示要从自己日常的教学工作出发,结合我校特色,在为留学生系统讲授语言知识的同时,将中国的优秀思想文化融入其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留学生教育工作者。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