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组织留学生开展“感知中国-乡村振兴”观影活动

作者:文:程尚志 庞雪琴 图:曹宇姝 夏南     发布日期:2018-12-10     浏览:

     

  12月7日,我校国际学院组织50余名“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在学院一楼报告厅观看了央视一套热播剧《黄土高天》中的西农元素剧情。国际学院副院长于瑛主持活动。

副院长裴志超发言

副院长于瑛主持活动

留学生观看《黄土高天》

  “这是北校的三号教学楼”、“这是南校的农科楼”、“这是北校的试验田”、“这是农学院的实验室”、观影过程中,每当有西农元素闪现在大家眼前时,留学生们都抑制不住内心的狂热相互间不断地提醒和讨论,作为一名西农学子,发自内心的亲切感,自豪感,认同感油然而生。

  在我校团委工作的刘威老师在剧中饰演了一名主持人,虽然出镜时间很短,但体会却非常深刻,尤其对已经81岁的老戏骨许还山艺术家钦佩至极,许老强大的气场、满满的激情、敬业的态度和对艺术事业的执着与热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当许老在拍摄过程中了解了西农的历史,了解了西农的赵洪璋院士等一大批前赴后继的科学家为中国农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后说出“你们西农真的是太了不起了”,也让刘威深感自豪。现场互动环节,对于留学生们的提问“为什么《黄土高天》会选择在西农拍摄”,刘威则从西农的历史、传承、实力、责任与担当方面进行了分析,认为央视剧组选择在西农拍摄该剧是正确的选择。

参演教师刘威与留学生互动

  来自巴基斯坦的金乐天、吴可凡和来自埃及的罗伟三名在校留学生同样也参加了《黄土高天》的拍摄,在观看剧情后谈到“我们在剧情中饰演的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的研究生,导师请我们在尚特梅斯庄园吃饭,期间他给我们讲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发展变迁以及农民的奋斗历程。结合上一次‘感知中国’活动我们去参观蒋家寨,了解到当地产业和经济的发展依托于西农在村里建起的‘专家大院’,亲眼见证了高等农业院校发挥资源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有幸参与其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开阔了眼界,真的非常开心”。

参演留学生谈感受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吴双同学观看《黄土高天》后谈到:这是一部非常接地气的电视剧,虽然我来西农仅有2年时间,但是通过这部电视剧,我似乎看到了40年前中国农村的模样。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对农业的发展,改革开放政策确实给中国农村发展带来了巨大变化,作为一名在农业院校学农爱农的留学生,我对西农和我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国际学院副院长裴志超表示:本次活动是在今年10月底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我校承办的“感知中国-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基础上的延续,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加强留学生“知华友华”和“爱校荣校”教育,帮助留学生深入感知“三农”,了解中国农业发展历史,了解改革开放带给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伟大成就,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通过培养优秀的农业科技人才,发出西农声音,传播中国智慧,共筑“一带一路”。

集体合影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