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成果申报书 » 首页»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 成果申报书» 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4.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4.1取得成效

“知华友华”农科高素质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先后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一批“知华友华”农科高素质人才。

①巴基斯坦关友等入选2021全球农业基因与遗传学高产作者及高质量论文前100排行榜。30多名优秀博士留学生在清华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埃及金山曾连续两次受到“亚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资助,于2016年中埃大学校长论坛期间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切接见。

②2020年新冠疫情初期口罩告急,巴基斯坦李叶文从其国家购买8000只口罩捐给中国。埃及莎菲救助学校晕倒退休老人的感人事迹备受赞誉。巴基斯坦孔昊等长期为陕西合阳县乡村小学开展英语支教,得到广泛认可。

③哈萨克斯坦玛拉提等留学生发挥桥梁纽带和科技支撑作用,协助学校在5个“一带一路”国家建成8个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示范种植品种达115个。

4.2推广应用与社会影响

改革成果获教育部、陕西省、同行院校、社会媒体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以“培养民心相通 知华友华的农科留学生”为题报道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生回信精神的举措和成效。

②2018年,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视察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农业科技示范园,对我校在哈萨克斯坦的科教合作高度评价,认为该合作引领了丝路沿线国家农业科教事业发展。

③《让青春梦想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力脱贫攻坚的探索与实践》获评第五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案例。

④《感知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构建“知华友华”留学生实践育人模式——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例》等两篇案例分别入选2019年和2021年全国来华留学年度报告特色案例。

⑤先后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等陕西省9所高校200余名留学生参加我校承办的国家级“感知中国—乡村振兴”活动。2019年6月14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来校调研期间对我校来华留学生培养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⑥2020年7月8日《中央内参》刊用《西农大探索外国留学生下乡感知多元中国》。《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报道我校留学生工作34次,其中外文报道10次,彰显了我校留学生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⑦2020年11月9日我校受国家留学基金委邀请在全国来华留学年度工作会议作“留学生知华友华教育”主旨发言,来自全国300余所留学生培养单位高度评价我校的育人成效。该成果已在中国农业大学等31所高校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