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成果申报书 » 首页»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 成果申报书» 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2.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2.1创新“知华教育”方法,促进对华认知

以“三全育人”理念为指导,借鉴中国课程思政改革经验,通过“三三融入”创新知华教育方法。①“三种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丰富教育内涵:在汉语课程中融入历史元素、专业课程中融入文化元素、实践课程中融入农业元素。建成一批特色课程,汉语文化课《走近历久弥新的中国》入选《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农耕文化》主讲人走进中央电视台“开讲啦”。②“知华教育”融入三个课堂,拓展教育形式:发挥第一课堂知华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活跃第二课堂,每年举办“国际文化艺术节”、开展传统节庆文化体验、参加文体竞赛活动等;丰富第三课堂,发挥试验示范站育人功能,同时组织留学生走进都市了解中国现代化发展,感知多元中国。

2.2构建专业培养体系,提升专业素养

以“因材施教”理念为指导,充分考虑留学研究生专业基础差异,构建“六六联动”专业培养体系,包含专业教学体系,即“培养方案+专业课程+师资队伍+育人平台+科研训练+学位论文”和质量保障体系,即“规范学术道德+制定学位标准+教学督导+导师评价机制+学业预警+信息化管理”。质量保障体系以专业教学体系质量目标为导向,多维监控反馈,保障实现专业培养高质量目标。①优化培养方案,提供个性化选修课程和技能训练弥补专业短板,强化过程考核预警;②选聘院士、教学名师担任留学生导师,导师团队“传帮带”合力帮扶,强化指导;③发挥“旱区作物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国际农业联合研究中心”等一批国际化育人平台作用,强化科研能力。留学生学位论文在国家平台盲审通过率及发表论文水平与中国学生持平。

2.3强化 “三农”社会实践育人,提升对华情感

以“认知-认同-践行”理念为指导,构建留学研究生“五位一体”感知三农发展和“三维并举”助力乡村振兴双链融合的“三农”实践育人体系。①依托我校获批的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基地等,多次承办国家级“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通过“听、观、询、品、谈”五位一体的感知体验形式,聆听报告,参观新农村,询问百姓生活,品尝科研新产品,畅谈活动感受,让留学生了解多元中国。②组建留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通过“三维并举”在志愿服务、农技推广、文化交流方面参与助力乡村振兴,长期在陕西合阳县开展“乡村英语支教”等活动。学校建立留学生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将“留学生感知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列为学校助力乡村振兴六大行动计划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