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成果申报书 » 首页»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 成果申报书» 成果简介及解决的教学问题

1.成果简介及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1.1成果简介

来华留学生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知华友华”国际化人才同时,也肩负着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任务。

我校培养的学历留学生98%为“一带一路”国家博、硕士研究生。学校以成果导向教育理论为指导,将培养一批“知华友华”农科高素质留学研究生定为目标,在教学改革中充分考虑中外研究生差异性,坚持“知行合一”育人理念,把立德树人落实在留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专业文化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依托“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教育与文化认同—以涉农专业留学生为研究对象”等项目,通过探索实践,建立了“三三融入、六六联动、双链融合”的知华友华农科高素质来华留学研究生教育模式。创立“三三融入”知华教育方法,即“三种元素”融入课程教学,知华教育融入三个课堂,提升对华认知;创建“六六联动”专业培养体系,即专业教学体系“六要素”在质量保障体系“六要素”支撑联动下,实现专业培养高质量目标;构建“双链融合”实践育人体系,即通过留学生“五位一体”感知三农发展和“三维并举”助力乡村振兴双链融合互补,加深对华理解认同,提升对华情感。2007年至今累计为56个“一带一路”国家培养“知华友华”农科高素质留学研究生650余人。

新形势下,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来华留学生回信精神,发挥农业高校资源优势,依托三农主战场开设“立德树人大课堂”,形成3个全国特色案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以“培养民心相通知华友华的农科留学生”为题报道我校的育人成效。留学生感知助力乡村振兴支教团长期在陕西合阳乡村小学进行“线上+线下”英语支教备受各方赞誉。《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报道我校留学生工作34次。学校受邀在2020年全国来华留学年度工作会议作留学生“知华友华”教育主旨宣讲,该成果在中国农业大学等31所高校推广应用,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1.2成果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1.2.1知华教育方法单一。针对留学研究生对华认知不足,知华教育还存在内涵不丰富,形式不多样,效果不理想等问题。

1.2.2专业培养体系不健全。针对留学研究生专业基础薄弱,培养体系未能充分考虑中外研究生培养差异性,培养体系有待完善。

1.2.3“三农”实践育人缺乏特色。针对留学研究生实践经验缺乏,实践育人路径与行业结合度不够,实践育人未能有效融入“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