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媒体我院
 

《 三秦都市报 》“第一次看到稻谷成为精米的过程,很兴奋!” 来华留学生走进西农“一带一路” 合作企业西安爱菊粮油集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06     浏览:

     

  三秦都市报—秦闻讯(记者 薛保华 孙建恒 通讯员 张琳)

“这儿的粮油品种很多,很有高科技含量,看上去很发达!”7月3日,参观完西农“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西安爱菊粮油集团生产车间,水建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并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柬埔寨姑娘安怡,连用三个“很”字表达着自己内心的兴奋。

与安怡一起的,还有来自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中亚、卢旺达、埃塞俄比亚、尼泊尔、孟加拉国共9个国家的27位留学生,他们在农学院小麦育种专家张正茂教授以及学校国际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期别开生面的“暑期文化实践-西安行”社会实践文化体验活动。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是一个拥有86年历史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同时,也是西农倡导成立的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成员单位和我校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合作单位。2016年11日西农倡导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后不久,中哈农作物品种示范园建设正式启动。为了促进园区试验示范推广,帮助解决哈国农场主卖粮难和中国粮油进口问题,2017年5月我校与爱菊企业洽谈合作事宜,同意在粮油产业链上,西农承担粮油作物品种和栽培技术试验示范,西安爱菊负责订单收购、仓储、加工和销售。2017年6月学校与爱菊集团双方达成合作共识,爱菊加入“联盟”,双方签订“粮油科研生产加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为充分发挥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在生产实践、技术转化优势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优势,本着“聚焦需求,优势互补、务求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推进双方哈萨克斯坦相关科研单位、企业、政府合作,力求携手开创“一带一路”倡议下校企合作的新模式,2017年9月5日,钱永华副校长与爱菊董事长贾合义代表校企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围绕新品种试验示范、粮油作物良种作物选育、粮油生产加工、粮油制品质量监控及标准制定等内容,通过在哈萨克斯坦共建农产品种子、种植、收储、加工物流园示范基地,开展科学研究、成果推广、人才培养等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创新。双方共同建设“中哈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农产品种植加工物流示范基地”,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拓展人才培养方式,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实习基地、就业基地,为学校提供实践教学、创新训练、就业培训等服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科技支撑和人才培训基地,为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专项培训、科技咨询等服务。2017年9月6日,我校农学院张正茂教授与贾合义董事长达成共建北哈州粮油基地的共识。同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粮油科研生产加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双方积极投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这次研学活动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国际学院与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旨在帮助国际学生更好了解中国粮油加工企业发展历程,体验中国文化,为播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交流的种子,为今后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打下良好的基础。

“希望同学们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企业,了解中国文化!爱菊集团是我们学校的重要科技合作伙伴,今年我们学校把北哈州粮油基地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列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项目,双方的合作前景广阔,必将会为服务中国粮食安全、促进世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今后同学们学成回国,要将所学知识服务于本国建设,成为与中国加深友谊、扩大交流的文化使者,同时,更好的为世界的美好未来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我校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首席专家、农学院教授张正茂在活动现场面对留学生们热情寄语。

集团董事长贾合义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和园区建设规划,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拥有远大理想,在未来国际科技合作、文化交流中大展身手。同学们参观了爱菊集团面粉、大米、油脂等生产线,对中国现代化的粮油加工技术、设备、规模连声称赞。

明媚的阳光下,在爱菊集团门口广场,留学生们载歌载舞,用欢快动感、民族气息浓郁的歌舞表达了对中国和母校的热爱,对中国企业发展的美好祝福,并与爱菊集团员工热情互动、拍照留念,现场气氛热烈。

“看到这么大的厂房和这么多的食品种类,第一次看到稻谷成为精米的过程,很兴奋!我是学作物学的,今天参观完爱菊,我要尝试进行爱菊与巴基斯坦的合作,争取把巴基斯坦的巴斯马蒂大米出口到中国!”巴基斯坦留学生生、农学院博士沙可兴奋地说。

“我国没有油料加工厂,我今年硕士毕业继续在西农读博士,我要利用以后的时间,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多的了解中国,把中国的好做法推广到我们国家!”来自中非共和国的预防兽医学硕士杜牧同表示。

“张正茂教授是我们农学院的老师,在我的国家建设了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把中国的良种传到了哈萨克斯坦,让我们的粮食来到了中国。我毕业后,也想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中哈农业科技合作干出一番事业!”农学院植物学博士黄超语气真诚。

柬埔寨姑娘安怡在惊叹中国企业之余,表达了对西农的热爱和对老师的感谢:“学校组织很多次‘感知中国’活动,带领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加深了我们对中国这个伟大民族的了解,老师对我们特别的关照,西农又美、老师又好,我爱西农!”

原文链接:https://qinwen.sanqin.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8600852?site=2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