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媒体我院
 

《央广网》陕西近百名国际学生杨凌感知中国新农村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01     浏览:

     

  央广网西安11月1日消息(记者 刘涛)“这个村子道路宽敞整洁,室外的盆栽、绿植十分丰富,房间的灯很多很漂亮,我很羡慕。”10月30日,在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缅甸学生陈明伟(中文名)站在杨陵区五泉镇蒋家寨村激动不已。当天,和陈明伟一起来该村参观的留学生有98人,他们分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7所陕西高校,来自23个国家,此行的目的就是在杨凌农科城感知中国新农村。

  蒋家寨村是杨陵区五泉镇的一个行政村,村主导产业为猕猴桃,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村里建起了“专家大院”,陈永安、黄丽丽、刘占德等一大批专家教授驻村给农民讲课培训猕猴桃溃疡病防治技术真正实现“足不出村”就能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问题,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79元,增长9%。

  近年来,该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面提升,整体打造,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先后荣获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全省 “一村一品示范村”和杨陵区“农业农村工作先进村”等称号。

  当天,留学生们先后参观了村内的污水处理站、幼儿园、小学、养老院、便民服务站、文化广场、水景观公园、示范一条街、文化长廊、猕猴桃产业基地等,了解农业、农村和农民,切身感受到中国新农村建设成就。 在西安石油大学攻读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的俄罗斯学生PORKHONOV,ENKHE对这所农村里的小学和幼儿园和村容村貌感受深刻:“村子里的学校很壮观,比我们国家村庄里的学校大好几倍,路面宽广整洁,村里的人们都很友好,让我觉得很温暖。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的卢旺达学生白杰(RWABUKAMBA,JEAN CLAUDE)说:“蒋家寨的幸福院很棒,给老人们提供了交流、活动的场所,我想我的家乡也需要学习。”

  如今的蒋家寨村,用村民王秀霞的话说就是“我觉着这里和城里没啥区别,应有尽有”。村第一精准扶贫书记郭刚说,猕猴桃产业发展起来后,在国家的支持下,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厕所革命,“目前村里70%以上(部分家庭常年不在家或只有老人在家,也正在慢慢推进改革)的家庭已把过去的旱厕改成了水厕,村民在村里就能享受城里人的生活,幸福感很高。”

  此次活动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的“感知中国-乡村振兴”来华留学生体验活动的一部分,此前一天,留学生们还聆听了农业专家报告,实地参观考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推广展厅、博览园、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凌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等。

  该校国际学院副院长裴志超表示,此次活动的安排就是让来华留学生对“三农”有所了解认知,帮助留学生们切实感受到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成就,引导更多来华留学生关注中国发展,推进留学生知华友华教育。

  原文链接:http://www.cnr.cn/sxpd/sx/20181101/t20181101_524401881.shtml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